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履职故事】张妹芝委员:探寻长城保护与惠民利民的“双赢之道”

2018-03-13 06:5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妹芝委员多次深入河北境内的长城沿线地区调研——

探寻长城保护与 惠民利民的“双赢之道”

【履职故事】张妹芝委员:探寻长城保护与惠民利民的“双赢之道”

张妹芝委员 记者赵海江摄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不仅一直关注文化建设,还不断思考如何让文化遗产保护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做到惠及民生。今年全国两会上,她的提案也与此密切相关。

“我建议建设河北长城文化带,打造一条连接京津冀的文化纽带,让长城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长城保护与文化传承的同时,助力沿线乡村振兴、脱贫致富。”一份五页纸的建议,凝聚着张妹芝委员数月的实地调研成果。

去年,她深入秦皇岛、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市的7个县,对河北境内的长城沿线地区进行多次调研,足迹遍布喜峰口、大境门、金山岭等地。“长城沿线的名城名镇名村很多,积淀了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蕴。但一些偏远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落后,长城遗址破损比较严重。”张妹芝委员说,我省境内的长城主要修建于明朝,有1300多公里,涉及59个县,其中贫困县有23个。

这引发了张妹芝委员深深地思考:既要想办法保护好长城,同时又要带动当地乡村脱贫致富。

带着这份责任,张妹芝委员总结各地先进经验,不断向各类专家请教,每到一处她还会找当地长城保护志愿者取经。深入调研之后,她提出一条保护、惠民的双赢之道:将长城沿线串联起来,合力打造长城文化的“金名片”,带动当地旅游业及相关业态发展,助力文化遗址保护。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还提出要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张妹芝委员建议,将长城沿线的各类资源作为一个系统,整体统筹长城沿线相关的项目规划实施,综合考虑文物保护、古村落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做到“多规合一”,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她同时呼吁,在国家层面将河北长城文化带建设纳入重点项目支持范围,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有效保护长城及沿线文物,发掘长城文化价值,充分展现河北历史文化风貌和独特魅力,焕发中华文明“金名片”的光彩。同时,推进沿线区县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业态,实现沿线乡村环境美、农民富。  (记者李春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