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走笔】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2018-03-21 05: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3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伟大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向13亿多中国人民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动员令和进军令。聆听总书记的讲话,会场内外掌声不断,网上网下点赞无数;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心潮澎湃、斗志昂扬。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里,谈的最多的是人民,用情最深的是人民。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话,引发国人强烈共鸣之处,就是对人民的高度尊重,就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情怀与担当;全国两会之所以举世瞩目,就是因为一系列大政方针在这里被讨论、被决定,更因为亿万人民的诉求与企盼在这里被认真考量和回应。

只有“厉害了,我的国”,才会有“幸福了,我的家”。国与家,总在一起;时代与我们,总在一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属于我们民族、国家的伟大时代,也是属于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的伟大时代。这个新时代,不仅打开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无限空间,也为每一位逐梦前行者提供了实现个人梦想的广阔舞台。

有一种生活叫“幸福”,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生一世谷子情,赵治海代表用汗水浇灌出了“张杂谷”,也带动了丘陵旱地和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在炼钢车间飞舞的“铁花”中,周文涛代表与同事们一起攻关,提高了下游的汽车钢、家电板等产品的质量;在纺织厂的流水线上不放过任何一个瑕疵,冯丽朝代表用22年的精益求精演绎了“工匠精神”;延续李保国教授未竟的事业,郭素萍代表扎根农村,将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古往今来,是奋斗,让个人的“平凡世界”不再平凡;是无数人奋斗的叠加,创造了伟大时代。

奋斗,是新征程上每一个个体的精神面貌与时代精神最为契合之处;将个人最美的芳华绽放于新时代的盛大舞台,是对新时代最恰当的标注。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这场新长征,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长征。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是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是这个宏伟目标的受益者,更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每一个人都属于新时代,每一个人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幸福的奋斗者,新时代必然会是一个奋斗的时代、幸福的时代。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用同心同向的奋斗书写新时代的辉煌,创造、共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幸福和荣光。  (张 博 蔡晓辉)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