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冠军阵营会迎来新面孔吗

2018-07-15 06:4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莫斯科7月14日电(特派记者王伟宏)北京时间7月15日23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进行,由法国队对阵克罗地亚队。谁将捧起大力神杯?是法国队旧梦重温,还是克罗地亚队让世界杯冠军阵营迎来新面孔?除了这一悬念,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金靴奖、金手套奖等个人奖项的归属也将在赛后水落石出。

中场与进攻

20年前,法国队在世界杯半决赛中击败了克罗地亚队,最终首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捧得大力神杯;克罗地亚队此后则收获季军,是本届世界杯前该队历史最好成绩。

此外,两队还有4次大赛交锋,法国队还从未输给过克罗地亚队。所以,此番再相遇,法国队仍然被许多人看好。这支法国队各个位置都不存在明显漏洞,本届世界杯上的防守反击策略也取得了实效。

但好不容易挺进决赛,克罗地亚队岂会轻言放弃?

该队队员拉基蒂奇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这场比赛他们将全力以赴,“我知道这场比赛我们将会非常艰难,但法国队也应该知道,他们想赢下我们同样不容易”。

克罗地亚队的中场实力与法国队不相上下,甚至可能还稍强。半决赛上,克罗地亚队完成了622次传球,其中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布罗佐维奇的传球次数总和就高达215次,而且这三名中场球员的传球成功率均在84%以上。克罗地亚队正是凭借中场的优势与发挥才战胜了英格兰队。

但法国队不是英格兰队。克罗地亚队中场虽然强大,但转化为有威胁进攻的能力并不突出,传球成功率、传中准确率、有威胁的传球等方面也相对欠缺。而法国队犀利的反击犹如手术刀一般锋利。

如果克罗地亚队能够逆袭成功,世界杯冠军阵营中将出现新面孔。世界杯过去的20个冠军被8支球队包揽,1998年后的20年时间里还没有一个新冠军出现。

体能与门将

克罗地亚队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钢铁般的意志。这种意志支撑着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但他们也为此消耗了很多体能。

从第一场淘汰赛到半决赛,克罗地亚队在10天时间里完成了3场120分钟的比赛,其中还包括两次点球大战。相比之下,法国队的3场淘汰赛都是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的。也就是说,克罗地亚队比法国队至少多用了90分钟,相当于他们这10天之内比决赛对手多踢了一场球。而且,他们比法国队的半决赛晚一天进行,到决赛时只休息了不到4天,法国队比他们多休息1天。

克罗地亚队的平均年龄为27.9岁,已不年轻了,高龄球员的体能恢复需要比年轻球员更多的时间。该队的苏巴西奇、洛夫伦、斯特里尼奇、弗尔萨利科和佩里西奇5名球员缺席了7月13日的训练课,他们可能是有伤在身,也可能是在休息调整。而相比之下,法国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队中姆巴佩等小将体能充沛,冲击力不容小觑。

须知,体能不仅是完成高强度比赛的基础,还会影响到运动员的技术动作、心理状态等。克罗地亚队在淘汰赛中的犯规次数呈现上升趋势,在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他们在体能下降、跑动速度跟不上的情况下为救险不得不为之。决赛面对突破能力极强的法国队,克罗地亚队的犯规次数可能更多,这或许会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当然,半决赛前外界就曾推测克罗地亚队可能会出现体能问题,但他们用顽强的120分钟比赛表现打消了人们的疑虑。面对即将到来的决赛,克罗地亚队球员仍表示体能不是问题。莫德里奇就直言:“不用担心我们的体能,每个人到了场上都会像战士一样去战斗。”

另外,两队门将的表现也会成为影响比赛走势的重要因素。如果法国队继续打防守反击,克罗地亚队门将苏巴西奇的压力或许更大,他会继续“高光”的表现吗?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