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的节日·中秋】唐山:诗意中秋话家国

2018-09-24 09:4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9月20日下午四时许,随着《少年中国说》深情的吟诵,唐山市丰南区曙光社区“中秋节家庭诗词大会”拉开序幕。

“我们的诗词大会分经典朗读、命题背诵、名句抢答、诗词接龙四个环节……”随着主持人宣布流程及规则,来自3个社区的6组家庭选手进入了紧张热烈的比赛状态。

曙光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振军告诉记者,为了增加普及性、互动性和趣味性,家庭诗词大会采用了“赛诗”的方式,并邀请了邻近的湖岸龙城和锦绣天地两个社区共同举办。

“我们曙光社区有自己的诗社,平时就经常组织开展家庭诗词吟咏、青少年诗词诵读和老党员红色诗词竞赛等活动。”董振军说,这次邀请兄弟社区一起参与,一来能够突出“中秋团圆、阖家欢聚”这一主题,烘托节日气氛;更重要的是,这种联谊和交流能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通过吟诗诵词,了解、亲近、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3号家庭选手是来自曙光社区的祖孙二人,比赛中,62岁的奶奶李淑云和7岁的孙女孙雨葳配合默契、反应迅速,凭着深厚的古诗词功底一举拿下唯一的“精英奖”。手捧获奖证书,李淑云笑得合不拢嘴:“孩子今天表现很棒,我这当奶奶的平时功夫没白下。”

李淑云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工作忙,孙女从小就由自己帮着带,“孩子刚学说话我就教她念诗,而且边念边讲解含义。”小雨葳记得,有一次自己边吃饭边玩耍,饭粒撒得到处都是,奶奶一边捡起饭粒一边教她念了一首《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读诗、背诗是形式,从诗词中汲取精神营养才是目的。”诗词大会评委、年过七旬的曙光诗社社长郑占荣老人说,千百年来,中国人就是从这些意味无穷而又包含家国情怀的诗词中得到滋养,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同孩子一起在诗意中度过中秋佳节,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来自锦绣天地社区的6号家庭妈妈王倩说,虽然这次没能胜出,但孩子从容淡定的状态让自己倍感欣慰。“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已经感受到诗词对孩子性情的塑造。”

诗词大会进入尾声,全体参赛选手齐声朗读古诗经典《墨梅》:“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记者汤润清 、刘禹彤)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