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官厅水库如何“变身”国家湿地公园

2020-01-23 05:4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专家观点

明确定位 加强共治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湿地公园22处(含试点)。其中,张家口市湿地资源最为丰富,湿地公园总面积达到4.6万公顷,居我省首位。

湿地公园,性质不同于一般类型的公园,它类似于小型保护区,但较于保护区又有些许差别。它是集自然生态保护、生态观光休闲、生态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等多方面于一体的典型生态型公园,湿地公园的开发建设具有较高的综合价值,也是目前解决湿地开发与保护问题的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

湿地公园建成后,功能该如何发挥?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存歧提出了相关思考。

——首先应明确湿地公园生态功能定位,建设湿地公园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湿地公园生态建设和管理应平衡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和社会经济价值。科学规划湿地生态功能区,严格控制周边工程建设面积,避免湿地公园成为高级住宅区和私人别墅区的“后花园”。

——加强多方共治,形成湿地公园长效管理机制。应建立专门的合作管理机构,扩大融资渠道,探索PPP模式,推动形成政府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和公众共治的长效管理机制。

——公园设施建设和日常管护应力求生态化、简约化、自然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对湿地生态的干预,如生态木栈道、景观桥、休憩亭、厕所、停车场、通行道等,应严格限制建设规模和数量。

——湿地公园要创新科普宣教形式,通过图文声光电等多种方式增强游客与湿地的互动体验,提升公众对湿地的保护意识和热情。同时要注意控制游客接待量,不能超过湿地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严格规范游客行为,使湿地公园成为环境教育和生物科普教育基地。(文/河北日报记者李冬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