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释疑|喝茶会造成铁流失吗?河北专家这样说

2020-01-23 07:1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生,我的脸色长期苍白,容易头晕,是患贫血了吗?”这是河北省中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王永敏在门诊经常听到的问题。

据统计,我国儿童贫血率在25%左右,妇女贫血率在20%左右,孕妇贫血率高达35%,成年男子贫血率则在10%左右,青少年青春期贫血的发病率达38%。

随着当前生活水平的提高,贫血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人们常听到这样的说法,“喝茶太多容易贫血”“贫血的人不能喝茶”。这让爱喝茶的人非常揪心。喝茶真的会导致贫血吗?贫血的人到底能不能喝茶?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

饮茶不会对铁元素含量带来较大影响

贫血是常见病,其中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多见。

“缺铁性贫血主要是由于铁摄入不足或丢失过多致使血清铁明显减少、贮存铁极度减少引起的,表现为缺铁引起的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及其他异常。”王永敏介绍,人体内铁含量是处于动态平衡之中的,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汗液、尿液的排出都会带走人体相应的铁,所以需要通过食物持续摄入铁。

之所以会有喝茶导致贫血这种说法,一个常见的理由是茶叶中含有多酚类物质,这种物质会与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形成复合物,会降低铁的吸收率,使贫血病情加重。

“从这个角度来讲,茶叶的确有一定抑制铁吸收的可能性。”王永敏介绍,我们吃下去的铁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血红素铁,多见于肉类产品,比如牛肉、鱼肉、鸡肉和动物内脏。还有一种是非血红素铁,是植物食物中铁存在的形式之一,常见于豆类和绿叶蔬菜中。

“动物性食物所含的血红素铁,吸收率高,大约可被吸收20%-30%。”王永敏说,这种类型的铁本身就有结合性质,不会受到膳食影响。而非血红素铁主要是三价铁与蛋白质和羧酸结合成的络合物,此型铁要还原成亚铁离子后才能被吸收。非血红素铁的吸收率多在5%以下,膳食中存在的植酸、草酸会影响铁的吸收。

但王永敏也表示,从目前的人群调查来看,喝茶不会对人体铁的吸收产生很大影响,也不会导致贫血。

“每100克茶叶中真正可提取出来的多酚类物质含量非常少。”王永敏说,如果喝的茶不是特别浓,只是用茶水来替代日常饮水,并不会影响到铁的吸收。只有把铁补充剂放在茶水里一起饮用的时候,或者是把富含铁的食物和茶一起吃的时候,才表现出降低铁吸收率的效果。并且这些铁必须是“非血红素铁”才会受到茶的影响。

“另外,如果多补充维生素C也可以部分消除这种负面效果。”王永敏介绍,维生素C能促进肠内铁的吸收,它可以使难以吸收的三价铁,还原成容易吸收的二价铁,还能使血浆输铁蛋白中的三价铁离子,还原成肝脏铁蛋白的二价铁离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