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叫停“大锅药”,更要清除形式主义

2020-03-05 03: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教体局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学生服用“大锅药”,并上传购药证明、服药照片,学校每天要以电子统计表形式统计上报有关情况。对此,临沧市教育体育局称,已紧急叫停这一错误做法,并在内部进行批评和诫勉谈话。同时,对于给师生家长带来的不便,在社会上造成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深刻检讨”。(据《新京报》3月3日报道)

“大锅药”指用大锅熬制的中药,据称在临沧当地流传已久,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一定作用。临沧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应记者时也表示,“大锅药”并不防新冠肺炎,其实只能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之所以推行“大锅药”,是因为目前云南地区存在季节性流感,“我们是卡着这个节点,以提高师生免疫力推行的”。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门这种出发点似乎不错,但“万人一方”的“大锅药”,违背了“对症下药”的基本医学常识,究竟能不能“提高免疫力”恐怕值得商榷。2月2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明确表示,不主张没有症状的健康人使用中成药来预防新冠肺炎,盲目使用没有意义。更何况,开处方让人吃药是专业医生的职责,并非教育部门的“权限”,临沧市教体局有什么资质给学生开药方?

早在2005年,云南昆明就曾发生过某小学为预防水痘,组织师生服用“大锅药”,导致224名学生、2名教师及5名学生家长产生不良反应,1名学生死亡的恶劣事件。前车之鉴不远,临沧仍乐此不疲,以致当地出现学生家长排长队买药的情景,实在令人无语。

所有学生都喝“大锅药”,这样不合常理的要求居然被迅速下达,甚至被层层加码——市教体局说是自愿服药,区教体局就要求统计喝药情况、上传喝药照片,学校不仅明确了“强制服用、上传照片”的要求,还要求学生将购药凭证、服用情况及时报告班主任,而且“需要按照要求服用后方能报到入学”。如此高度重视、层层加码,难道他们都认为“大锅药”是具有奇效的灵丹妙药吗?从临沧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的回应中可以看出,他们并非不知道“大锅药”缺乏理论依据和科学论证,也未必不了解“大锅药”可能存在的风险。之所以大力推行“大锅药”,无非是让“大锅药”成为开学复课的“消毒剂”、应对督促检查的“挡箭牌”,让别人特别是上级通过这种显而易见的形式,看到自己在工作中的努力。

一边强制吃药,一边拍照留痕,熟悉的一幕再次上演,形式主义的魅影再次显现。在这里,人们很难看到对疫情防控、学生健康、学校安全的真正重视,只能看到所谓“高度重视”背后的消极应对,貌似“雷厉风行”背后的敷衍塞责,以及层层加码背后的简单化和“一刀切”——下发一个文件,让所有学生喝“大锅药”,防控就算到位;布置一堆表格,让学校、家长“拍照留痕”,任务就算完成。用这样一副形式主义的“汤药”防病治病,不仅不利于学生身体健康,还在一定程度上给疫情防控添了乱,让“科学防治”的理念和实事求是的精神跑了偏。这样,对正在长身体、塑造价值观的学生而言,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树立何种导向?

临沧“大锅药”被及时叫停,值得庆幸,但清除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却远远没有结束。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