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太行风】美丽乡村的色彩

2020-03-06 05:4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在这样的决心和勇气下,还有什么事做不成?

要想富,先修路。在新农村建设中,国家实施了“村村通”工程。

东安太庄村的路实在太难走了,一下雨就变成了泥沟,人们出行要挽起裤腿,扛起自行车,鞋子都沾烂了,稍不留神就摔个仰八叉。这样的路况啥事也干不成!

刘金国决定先将出村路修好。他一趟趟跑县里的交通局,说情况、打申请,交通局给予大部分资金支持,但剩余的五六万元资金要村里自己解决。

虽然这是一件好事,但对于还欠着一屁股窟窿债的东安太庄村却是一件难事,五六万元怎么出?刘金国召集村干部开会,他说:“村两委班子带头,我先拿。”他一下子拿出4万元。其他班子人员也纷纷解囊,大家凑了2万元。

推土机、铲车来了,水泥、沙子来了,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一条长约3公里,宽4米的路直通省道,成为连接东安太庄村和外界的桥梁。

这第一件事,刘金国干得漂亮,深得民心。

然而,接下来这件事可就没那么容易了,甚至还有人身危险。

东安太庄村村东,大沙河蜿蜒而过。大沙河历史悠久,这条发源于山西省的河流,经保定阜平县的王快水库,一路流经这里,再向南流至新乐市。千年沉积,大沙河两岸泥土之下,是玉粒般细白的沙子,沙层厚达20多米。

某些人借承包河滩地的名义,非法采沙,给河滩上留下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大坑。如果不制止,河滩上的耕地将全部毁掉,也对河堤以及附近的基础设施破坏严重。这些人得到了眼前暴利,毁掉的却是子孙基业!

刘金国决定收回河滩承包地,禁止采沙。

既得利益者不干了,你刘金国想挡我财路,你有几个胆子!

半夜里,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人给他打电话:“刘金国,你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你是活得不耐烦了,我劝你别管得太宽,否则,两天内削掉你的脑袋,十天内叫你老婆孩子音信全无!”

刘金国镇定自若:“我还真不怕吓,看谁敢胡作非为!只要你削不掉我的脑袋,我就得干!”

他不怕,家里人怕,老婆孩子吓得不敢出门,老婆哭着求他:“你就算为了我们,咱不干了!”

刘金国安慰她说:“这几天你们就躲在家里,哪也别去。公安局那边我已经打好招呼,如果我真有了事,警察不会不管的。”

他像没事人一样,照样工作。

恐吓无效,电话又打来:“刘金国,你要是有胆子,咱们晚上一点钟大沙河桥上见,你敢不敢?”

刘金国笑了:“有什么不敢的,你等着,我去。”

深夜一点钟,刘金国不顾家人劝阻,骑上摩托车就到了桥上。夜风冷吹,四野黑暗。刘金国大喊:“我来了,你们出来吧。”没有回声。他孤身站在桥上吆喝了一个多小时,始终不见一人。也许那些人正藏在暗处,只是想看看他的胆量,想测试一下他的决心。

刘金国坦言,他那次真是豁出命了,虽然有警察在周围埋伏,但如果突然冒出一闷棍或者一枪,都会防不胜防要了他的命。

那次以后,恐吓电话少了,但又有人试图拿财物贿赂他,给他送奥迪汽车,他说我不要,要了就烧死我了;给他送钱,他说我不收,收了老百姓就背兴了。

刘金国为了村里的利益,就是这么个人,软硬不吃,硬是把600多亩河滩地收回来了,重新承包,复耕还田。并利用筹得的45万元一次性偿还了村里的债务。群众的疑虑渐渐消除了,在心里为他挑起了大拇指。

“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在这样的决心和勇气下,还有什么事做不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