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疫”线故事丨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与病毒较量的44个日夜

2020-03-10 11:5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1月26日,正月初二,回娘家。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150人星夜驰援武汉,顾不上年幼的孩子,顾不上吃顿团圆饭,顾不上定好的婚期……

局势最紧张的时刻,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一分钟都耽误不起,争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患者的希望,是患者的生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

1月27日凌晨4:30,抵达武昌火车站后,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顾不上旅途的劳累,迅速与武汉市第七医院对接,争分夺秒开展救治工作。他们成立了专家组,建立了组长例会、重症病人包干、死亡病例讨论等制度,对诊治流程、药物选择、出院标准等逐一讨论、共同研究,切实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针对医院院感防控薄弱,医护人员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等问题,院感专家连夜制定院感防控流程图和医护人员院感防控操作规范,张贴在每个病区入口;协助医院完善布局和流程,在病区门口增加缓冲区,强化医院的消毒室、洗衣房、检验科以及医务人员休息区的消毒管理等;始终把院感防控作为生命红线,从进病区到出病区,以及在病区工作期间,院感专家逐一检查,全程监控,时刻提醒,确保不出任何纰漏,死守“零”感染底线。

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本应承担75张床位的普通患者和16张左右ICU床位的重症患者救治任务。但是,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呼吸、重症医生严重短缺的二级医院,是一个连续作战、已经非常疲惫的医疗团体。面对艰难,他们无私奉献,勇挑重担,主动承担了4个病区的177张普通床位以及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的重症监护室和检验科的主要工作;日均收治患者约190人,其中重症、危重症多数时间在一半以上,甚至有十几天在100人以上。因此,医疗队员的班次都很密集,每班次工作时间最短6小时,最长达到11小时。承担了计划任务两倍以上的工作量,他们没有抱怨!持续战斗44天,他们没有抱怨!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河北医疗队做到的是治愈,是帮助,是安慰。新冠肺炎患者不允许有陪护家属,很多重症、危重症患者生活不能自理,他们为患者喂饭、翻身、拍背、端屎、接尿、擦身……针对治愈出院患者的防护事项、复发的忧虑等,医疗队员每次都耐心的解答,精心的抚慰。

很多病人眼眶湿润地说,河北的护士们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亲。在他们的精心治疗和温情守候下,重症、危重症患者一个个好转出院,患者赠予的感谢信、锦旗等数不胜数,还有医务人员被患者称为“神仙妹妹”!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物资紧缺!物资告急!空荡荡的库房绷紧着每一位队员的神经。有的队员身材魁梧,防护服型号不全,他们不得不用胶带粘好破损部分;N95口罩不足,他们戴一个医用防护口罩加一个医用外科口罩,用医用胶带粘好脖子、面部裸露的部分;鞋套不合脚,他们用塑料袋代替……

由于重症患者较多,需要吸氧的患者太多,武汉市第七医院管道氧压相对不足,需要医务人员搬运沉重的氧气瓶。看着一个个娇小的身影,从100多米外一点点努力又小心地滚动比自己还要高的氧气瓶,有的网友留言“小姐姐们真厉害,可我怎么笑着笑着就哭了”。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我们是干什么来了,我们是治病救人来了。”经过不懈努力,河北医疗队入驻的武汉市第七医院于2月18日首次实现出入院平衡,从刚来的一床难求到床等人。

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治愈250余名患者。当前,武汉整体形势不断好转。但是,武汉市第七医院还有很多患者依然在承受着病毒的侵袭,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不松劲,不懈怠,要坚持到最后胜利,要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期待平安归来。(通讯员孙磊兵)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