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英利:“数字+智能”让研发更高效

2020-03-13 05:1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探访⑤

英利:“数字+智能”让研发更高效

在英利集团的智能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为硅片测试隐裂数据。 通讯员甄真摄

3月11日,英利集团研发工程师蒋京娜穿梭于实验室与车间之间,她要以最新的表征数据来验证通过计算机仿真软件得到的理论模型的正确率。复工以来,英利集团的科研人员迅速投入工作,为进一步完善“熊猫”N型高效双面发电晶体硅太阳能组件做新的探索。

采用计算机仿真软件,以模拟的方式进行参数模型的构建,成为英利近几年来在前期研究阶段采用的重要方式之一。

英利技术中心总经理史金超告诉记者,研发人员在原有理论基础上,通过模拟软件从光、电、力、热等多个方面设计参数并进行模拟仿真,从而大大节省了研发人员做实验的次数,提升了产品模型构建的效率。此外,由于在模拟软件上,任意参数的微小变动都会带来结果的改变,这也为研发人员在技术攻关中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想法。

去年,英利经过多次改进的高效双面发电晶体硅太阳能组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数字经济(大智移云)创新成果奖。该技术在前期研究阶段便使用了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

近年来,光伏行业进入“技术为王”的时代,提档升级迫在眉睫。技术为王,首先要在光电转换率上为王。在光伏领域,光电转换效率哪怕提升0.1个百分点,都被视为重大的技术突破。而高效双面发电晶体硅太阳能组件关键技术,便致力于不断提升光电转化率。

根据模拟软件得到的最优化结构参数,研发人员在对N型晶硅太阳能电池离子注入制备工艺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先高温后低温的低氧沉积制备方法,高效双面发电晶体硅太阳能组件关键技术将光电转换率提升为23%,组件功率达410瓦,单瓦成本可降低10%。

如今,高效双面发电晶体硅太阳能组件已经在英利的光伏组件智能车间实现大规模生产,智能设备让生产更为精细,质量更为稳定。

在这个智能车间内,从上料到串焊、叠层、检测、层压,再到最后的模拟测试环节,每道工序都有“电子眼”相伴。史金超介绍,这些“电子眼”是实时采集数据的在线测试单元。以EL设备为例,每片电池内部的细小隐裂、焊接不良等问题,都会被检测出来并通过网络上传到数据中心。“可别小看这些数据,一串串数字都是我们未来改进工艺、提升产品品质的关键要素。”

对于智能车间,史金超还有更多期待。

目前,由智能生产设备收集的数据能够做到与产品生产同步,但是仍以基础数据为主,数据量和数据种类还不够丰富。数据分析以基础的统计列表为主,在自动学习、问题预判等方面还未能实现更细致、更智能的分析。“我们也以此为方向,不断改进数据收集系统,使其更好地为研发和产品升级提供数据支撑。”

大学毕业便来到英利工作的史金超,已经成长为技术团队的带头人。十多年来,他始终折服于科研的魅力:“科研之路是曲折的。有时候,团队加班加点做出来的模型,测试结果却不理想。大家在低落的情绪中继续改进、探索,成功后的喜悦反而会更强烈。”现在,史金超和他的团队仍然致力于提升高效双面发电晶体硅太阳能组件的综合转换率,而“数字+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也让他们的研发更加高效。(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