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让消费热起来要打好组合拳

2020-03-27 03:0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个多月没出门花钱,心痒了吗?连日来,为了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从中央到地方频放“大招”,鼓励人们出门“买买买”。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出台19条措施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多地市委书记、市长进商圈、下馆子、逛超市,带头消费、文明消费;南京、济南、杭州、宁波等地推出金额从几千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消费券,重点鼓励文旅、餐饮等消费;河北各地推动开放堂食、引导网络消费、开展促销活动,多措并举促消费热起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造成不小冲击,尤其是餐饮、酒店、旅游、娱乐、交通等行业受影响更为严重。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目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防控策略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就成为减轻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必然选项,成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

消费是经济强劲增长的持久动力。无论是一些地方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逛超市,还是发放消费券、各种补贴以及延长假期等措施,都传递出促进消费的明确信号,有助于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欲望、活跃消费市场,引导、鼓励人们走出家门,大胆消费。数据显示,在各种措施的推动下,一些地方的消费市场明显“回暖”——3月18日至23日的5天时间里,南京市共使用电子消费券34522张,总消费金额达942.93万元。

相比之下,一些地方为了刺激消费出台的政策却没有“把好事办好”。比如,有的地方在推出促进消费政策时,相关措施的落地点,只限制在一个电商平台上,将其他所有同类或不同类的电商平台、消费服务平台都排除在外。这样的操作,不仅让人看不懂,也让人起疑:难道促进了一家电商平台的振兴,就能促进本地消费?再比如,有的地方为了鼓励单位职工到餐饮企业就餐,直接出台规定要求企事业单位“关闭集体食堂”“禁止点外卖”,虽出于好心,但用力过猛,完全无视职工利益,不尊重市场规律,恐怕只能事与愿违。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深切感受到在提振经济过程中更要充分发挥消费的推动作用。让消费重新热起来,需要一时的刺激性举措,注重短期的消费回补,更需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应时而动、因地制宜,打好组合拳:打造诚信、安全、公平的消费环境,打通“堵点”,化解“痛点”,稳定和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注重建立更加完善的长效机制,为消费者注入更足的信心和底气,让人们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春天已经到来,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期待过去那种排队买奶茶、去“网红餐厅”打卡、到电影院看大片的日子早一点回来,期待扩容提质的消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