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加筑森林草原“防火墙”

2020-04-29 05:3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关键依靠常态防控机制

“森林防火工作涉及面广,关键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工作方案等‘规矩’。”作为基层防火干部,岳文海认为,在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全面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基础上,要长久防火患,最关键的是防控机制的完善。

岳文海介绍说,2020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中,抚宁区结合当前实际,出台了《抚宁区2020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暨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抚宁区关于落实森林防火包联责任等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使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当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区政府与各乡镇、管理区及成员单位,乡镇、管理区与所辖村,村与护林员、坟主、承包大户及特殊人员的监护人等分别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据统计,全区共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1329份,这些责任书在森林防火实践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深化森林草原防火机制建设的不仅仅是抚宁。

石家庄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日前制定了《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启动追责问责办法十二条》,详细规定了在防火期内,各相关县(区)在措施落实、资金投入、隐患排查、队伍建设、防火宣传等方面责任追究的情形。明确了发生火灾后,在应急指挥方面“不能及时发现、不按程序报告、指挥处置不当”等具体工作中出现问题时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处理形式。

“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日调度的措施,为我们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纵向看,河北省建立多级日调度制度,省市县乡村逐级调度,每日检查,每日整改,进展情况每日报告,工作进展每日调度,极大提高了防控精度和效率。

而从横向来看,调动多部门参与也成为一项固定机制。如固化与省气象局火险会商机制,每日会商研判未来24小时火险形势,每日群发火险气象短信,及时发布高火险预警信息。会同省民政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移风易俗,创新祭奠方式,严防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