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河北“口袋公园”:转角遇见“方寸”之美

2020-06-11 05:4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话

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岳晓:

让百姓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记者:“口袋公园”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岳晓:按照城市绿地功能划分,“口袋公园”属于公园绿地,按照公园绿地类别来说,则属于游园。“口袋公园”具有城市公园绿地的游憩、生态、景观、文化传承、科普教育、应急避险等功能。

游憩功能是“口袋公园”作为小型绿色开放空间最显著的功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口袋公园”多建在百姓身边,更贴近日常生活,更能够满足城市居民公共活动需求,为人们提供更方便的沟通交往场所和机会。它的建设有助于推动绿地共享,让百姓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相对于大型公园而言,“口袋公园”面积较小,但它与城市其他公园一样,具有一定的改善生态环境的功能,具有一定的降低噪音,降尘抑尘,吸碳放氧,净化土壤、水体,调节小气候的作用。

此外,“口袋公园”在设计、建设过程中,融入地域历史文化元素,让城市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让文化表达更加具象化和艺术化,显示城市的文化特征,有效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记者:我省“口袋公园”建设从何时开始?

岳晓:我省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可以追溯到2012年。2012年,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按照500米公园服务半径的要求,合理规划建设各类公园、游园和街头绿地,保证居民出行500米有公园绿地。游园和街头绿地等,就是“口袋公园”的不同形式。

中央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我省也把城市公园绿地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推进过程中,我省以园林城市创建为主要载体,推动公园绿地建设。适时修订园林城市创建标准,对“口袋公园”建设提出工作要求。

以河北省园林城市标准为例,我们在2013年标准中,要求公园绿地布局合理、分布均匀,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2018年修订了相关标准,要求城市公园体系完善,级配合理,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5%。创建标准增加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对完善公园体系,加快形成大中小型公园均衡分布的绿地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记者:“口袋公园”的建设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变化?

岳晓:总的来看,我省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原来更侧重于综合性公园的建设,现在则要求在建好大公园基础上,发挥“口袋公园”作用,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注重把更多的绿地建在百姓身边。

从补齐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时期单纯的重视大型综合性公园建设,到今天大、中、小公园协同发展,我们迎来城市绿地系统不断完善、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口袋公园”也由一开始“以绿为主”向文化建园、特色建园、设施完善方向转变,经历了一个从不受重视到普遍重视,从少到多,从粗放到精致的发展过程。

记者:“口袋公园”建设目前还有什么难点?

岳晓: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各地城市建设开发与绿化建设用地之间矛盾日益突出,受土地、拆迁、资金等因素制约,在城区实施大型城市公园绿地项目难度较大,成本较高,普遍存在绿化用地不足,导致城市中心区、老城区缺园少绿、绿地指标下降的问题。这也是“口袋公园”规划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在建设过程中难点也不少。例如,“口袋公园”建设要想达到良好的景观效果,就需要独具特色的方案设计,每个都不一样。加之施工工艺、材料、规格等多种因素影响,真正达到方案设计的预期效果并不容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对工作效果突出的市、县予以表扬,并适时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学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促进城市“口袋公园”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采访/河北日报记者周聪聪 宋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