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收麦人: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变迁

2020-06-11 05:4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新麦客”用上大数据

“麦客”是个古老的职业,已经延续了近百年历史。在陕甘宁等人多地少的地区,历史上有外出帮人收割小麦等粮食的传统,做这种工作的人,被称为“麦客”。每到麦收季节,“麦客”们便走出家门,开始他们的“赶场”生活。随着时代的变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包括华北地区在内的整个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又出现了“农机千里走中原”的现象,农民们抛弃了手拿镰刀、身背行李、固守在一定区域的传统劳作方式,成为新一代“麦客”。

而近年来,麦客们更逐渐升级成为一群手拿GPS定位测量仪和通信工具、靠着智能化大数据准确把握全国各地气候和农作物成熟时间的“新新麦客”。他们一般以家庭成员或亲戚、同乡关系为纽带,组合成一个小型集团作业联合体,更加高效地走南闯北、追逐麦浪。

李岳飞就是其中一员。

每年麦收时节,他都会追逐着成熟的麦浪往返于河南、河北两省。今年,李岳飞的麦收迁徙从5月20日开始,“我们第一站是河南南阳,然后到河南周口,回河北先把家里麦子收完,然后马上北上保定、唐山。”

“今年竞争比较大,很多农户自己也买了收割机。”李岳飞说,他的收割机是去年刚买的,今年头一年参与到跨区作业,“买收割机的时候只想着麦收时能多挣点钱,但等干了这行,才知道这么辛苦。早晨5点钟起床,晚上11点才能摸着枕头,有时候就是在收割机旁边铺个垫子。”

辛苦是自然,但跟老一代农机手比起来,李岳飞这个“新新麦客”,比他们更新潮。

“你附近有5个村小麦已大面积成熟,最近处5公里,价格60元每亩,收获面积100亩。”6月5日,李岳飞在手机上收到了这样的信息。

以往,我省机手跨区作业常常会出现盲目跨区、无序流动现象。小麦熟了找不到机手、机手扎堆找不到活干的矛盾非常突出。为此,我省在全国率先建设了“河北省智慧农机决策管理信息平台(河北农机大数据平台)”,机手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电脑、车载GPS等多种方式加入平台。

通过这一平台,可实现对作业收割机的精准定位、计亩计产、紧急智能调配、高效维修服务、作业实施轨迹可视化展示以及供需双方有效对接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对机具的科学调度、有序转场。

“我指挥儿子,儿子指挥机器。”今年,曹臣良又当起了“甩手掌柜”,“种地有智慧平台,操作数据实时传输,玩新技术我比不过儿子。”

曹臣良儿子曹巴特驾驶着联合收割机驰骋在田间。驾驶室内,一小块液晶屏上,“跳”出了实收产量数据。“收割机使用传感器,通过物联网技术即时计算所收割小麦的产量,方便准确。”曹巴特说。

曹巴特也是一位机手,同时更是一位懂技术、晓理论的新型农民。他说,新型的收割机都安装了自动计产信息系统,由原来的人工丈量面积和人工测定产量,变成了智能化、自动化面积和产量测定,并对小麦粮食等级进行初步划分,对于粮食的含水量、破碎率均有完整的测定数据,并且将面积、产量、含水量、破碎率等数据传输到互联网数据终端,供“智慧农场”和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工作参考和技术指导。

数百亩的小麦收获结束,联合收割机还没退场,玉米深松播种机已经开始了深松播种。随着一粒粒玉米种子被精确地埋入土地,紧跟其后的自走式水肥一体机也开始浇水施肥。只用半天时间,小麦开镰收割、玉米播种已经全部完成。(河北日报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