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08)|“赤脚医生”“穿鞋” “健康乡村”提速

2020-07-20 04: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邢台市推行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改革,为乡村医生提供制度保障,解除“后顾之忧”,有效调动起了他们服务村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对邢台的做法,今天的《河北日报》做了报道。

乡村医生,最初叫“赤脚医生”,诞生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和农村卫生网、合作医疗制度一起,被称为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的“三大支柱”。直到今天,村医仍然是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主力军,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村医的生存和发展却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国家卫健委信息统计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7月到2019年7月,全国村卫生室数量减少了11858个。有关调查表明,困扰村医的问题主要有3个:一是薪酬,收入普遍偏低;二是身份,很多人永远是“临时工”,编制只给年轻人;三是养老,很多村医还没有纳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养老负担沉重。

“赤脚医生”行路难,“病根”主要在“赤脚”;守护群众健康的村医,迫切需要有力的呵护。

邢台市为“赤脚医生”穿“鞋”的一系列改革,抓住了关键,“改”到了点子上,一揽子解决了村医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可以说在全省走在了前列,值得借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给“赤脚医生”穿上“鞋”,才能让“健康乡村”建设再提速。截至上个月,邢台市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期待这项改革在各地顺利推进、如期完成,让穿上“鞋”的村医和我们大家一起,“跑”出“健康河北”加速度,乐享全面小康新生活。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王楠

剪 辑:王楠、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