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08)|"碳达峰、碳中和"里有生活品质也有生活方式

2021-12-03 04:4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统筹治污减排降碳协同增效,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双碳”成为高频词——我国向世界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定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河北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把“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并制定了“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碳中和中长期规划……

那么,当省党代会报告特别强调“绿色低碳、生态优美”和“碳达峰、碳中和”时,你又想到了什么?我想,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应该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畅快呼吸”“森林绿地”……总之,就是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更有品质的生活。

其实,碳达峰、碳中和里,有生活品质,也有生活方式。换句话说就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能够有效提升生活品质,同时也需要我们转变生活方式;碳达峰、碳中和,我们每个人既是受益者,也都是参与者、推动者。

每一个人都是排放源,碳达峰、碳中和与所有人息息相关。实现“双碳”目标,转变生活方式和转变生产方式一样重要。

比如,交通领域是碳排放“大户”。据统计,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占全国终端碳排放约15%,而且还在以年均5%以上的速度增长。出行时,少开私家车,远距离坐公交,近距离骑单车。这样的绿色出行,就是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比如,调低电视屏幕亮度、及时拔下家用电器插头、用电饭煲蒸米饭时提前浸泡10分钟……自备购物袋、垃圾分类投放、循环用水、吃饭光盘……这样的日常生活,也是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比如,买车选小排量或新能源的,家用电器选低能耗的,网购时不选过度包装的电商平台,少购买纸杯等一次性商品、多使用可循环的产品……这样的消费方式,实际上是在“用脚投票”,能够倒逼企业和商家加快转变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同样是在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同呼吸,共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从我做起;绿色生活,需要落实到举手投足、点点滴滴。我相信,当越来越多的人养成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习惯,自觉践行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双碳”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就能更好享受碳达峰、碳中和里的高品质生活。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