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河北怡达食品:“山里红”让农民的日子更红火

2020-08-11 05:3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基地园区,拓展扶贫覆盖面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镇,正在打造的5万亩山楂基地,已初现雏形。“基地计划分3年建成,去年已完成种植5000亩,今年计划种植铁山楂、小金星、紫肉等品种3万亩,明年完成最后1.5万亩。”怡达集团副总经理张晓伶说,该基地分采摘、旅游观光、科技示范、苗木等功能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终端”的经营模式,实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预计可带动5万余人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

“怡达基地建到哪,哪里准长‘摇钱树’。”石满说,对怡达集团的认可,源于其“离农业最近、联农户最紧”的发展模式。

基地并非一建了之。在中国农大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支持下,鹰手营子矿区联合怡达集团组建了农业技术服务队,为果农提供技术、经营、管理等全方位保障,受益果农已达10万多人次,实现了管理向集约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种植大户平均增产30%。

“公司设置了0.6元/斤的保护价,让果农吃了‘定心丸’。”石满算了一笔账,2015年,山楂价格相对较低,每斤0.55元,“我每年能收4万斤山楂,按照保护价,多卖了2000多元。”

目前,怡达集团已签约合作社185家,直接带动果农5.1万多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预计辐射面积突破10万亩,带动农户13万户,人均增收达3500元。

近年来,为延长产业链,承德市区两级政府依托怡达集团,加快怡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已整合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完善园区“七通一平”设施,成功列入京津冀三地商务部门批准设立的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园区。

“像北京烤鸭、王府井销售的北京特色糕点等产品,许多都产自园区。”张晓伶说,目前,园区已吸引京津知名企业25家,总投资6亿元,年实现主营收入10亿元,上缴税金6200万元。未来3年计划引进100家企业,全力打造“京北食品城”。

为发挥产业扶贫带动能力,该园区正探索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合作模式,形成龙头企业牵头、新型经营主体跟进、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民挣薪金,收租金、分红金,实现跨界增收、跨域获利,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其他地区30%以上,成为区域性扶贫就业兜底保障企业。”张晓伶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