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19)|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需要“硬约束”也需要“软环境”

2020-08-14 02: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一些人在酒店用餐时,经常“一桌菜剩下一大半”;有的喜庆宴席往往“盛宴”变“剩宴”;在一些网红吃播节目中,“大胃王”吃了吐、吐了吃反复上演;在一些单位、学校的食堂,餐饮浪费现象惊人……

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双管齐下:一是强化“硬约束”,解决“敢不敢”的问题;二是打造“软环境”,解决“能不能”的问题。

强化“硬约束”,就是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严格执法。

今年1月,江苏出台粮食流通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部门应当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7月,重庆推动立法推行文明用餐,禁止浪费食物……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打造“软环境”,既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形成人人珍惜粮食的氛围,又要创造各种条件,为“光盘行动”提供便利。

在许多地方,餐饮企业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还给顾客提供精美的“打包盒”;在武汉,市餐饮协会近日号召餐饮企业推行N-1点餐模式;在秦皇岛开发区,有企业推出了早饭套餐,把各种菜拼在一个盘子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节粮爱粮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必能以节俭来标注社会文明的新刻度。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