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协同之路 创新之路 富民之路

2020-09-03 04:2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一条富民之路

——以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为重点,着力推动乡村振兴

初秋时节,易水河畔的恋乡·太行水镇,水如镜,人如织,商家忙。

加水、下粉条、添佐料……8月29日,易县安格庄乡安格庄村村民赵振响,在自家的酸辣粉档口忙碌着。他手法娴熟,不一会儿就将一碗碗热腾腾的酸辣粉煮好,端给游客。

自2016年太行水镇开业后,曾经的贫困户赵振响就在水镇开了这家酸辣粉店,生意红火的时候,一天就能收入两万多元。

作为我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燕山—太行山片区拥有丰富的优质旅游资源。据统计,我省贫困县与旅游资源富集县的契合度达60%,在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内,有4A级以上景区50多个,占全省总数的近四成。

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我省坚持以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为重点,打造了环首都、太行山、张承坝上、燕山、大运河、冀中南六大乡村旅游片区,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新业态,不断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

昌黎县西山场村利用葡萄种植发展采摘游,还建起了农家乐、精品民宿,“葡萄+”串起了一整条产业链。我省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成了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庄变景区的故事不断上演。

浓郁的乡村风情和时尚的现代元素有机融合,让粮画小镇馆陶县寿东村仅用了四五年时间便成为全省首个美丽乡村4A级景区。我省实施“百村示范、千村创建”行动,对乡村进行景区化改造提升,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推动旅游共建共享,更多群众享受到了旅游发展红利。

“5年前,我家是贫困户,这几年靠着旅游搞农家乐,收入多了,仅去年就挣了10万元。”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北沟村村民崔智慧高兴地说。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我省积极推广旅游扶贫典型模式,推动旅游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把更多贫困群众纳入到旅游行业中来,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美丽山水,美好生活。把发展旅游与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让乡村既是当地农民的幸福家园,又是城市居民休闲的幸福乐园。我省正努力抢抓机遇,做好旅游扶贫带动,实现旅游“富民与惠民”的双赢。

正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河北旅游,精彩无限,前景可期!(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