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开发区:引聚产业龙头 铸强创新链条

2020-09-17 05: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驱动,助力电子信息产业迈向高端

近日,在华为廊坊基地云数据中心项目现场,新建的几栋数据中心楼拔地而起。“廊坊开发区作为华为公司在全球投建的一级战略节点,这里将承担起在华北地区公有云、消费者云等核心业务的就近接入和服务。”项目总监陈玉华告诉笔者,项目使用了公司创新的模块化技术,无论施工还是运维,都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构建一流创新链和价值链,是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廊坊开发区坚持将创新驱动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主线,通过打造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加快京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创新产业融合应用等方式,努力形成创新企业引育、创新成果燎原和创新环境优化的良性循环,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增“高”变“绿”、高质量发展。

打造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廊坊开发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的科技企业创新和成果中试转化需求,依托中科院“四所一局两院”、清华科技园等高端科研平台,用足用好腾讯双创社区、润泽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努力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截至目前,全区共拥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05家,其中电子信息类研发平台占据很大比例。

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迈向高端,廊坊开发区充分利用同京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区位优势,抢抓京津科研机构、高校、人才等科技创新资源外溢的有利时机,搭建创新“共享池”,加快京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把京津电子信息最新科研成果转变为开发区的产业新支撑、发展新动能。

近日,在廊坊开发区法院会议室内,工作人员对着话筒说了几句话,内容就在安装有语音转录系统的电脑屏幕上实时呈现出来,准确率超过90%。操作员只需简单地校对、调整,说话内容就能够实现准确记录。“这套科大讯飞开发的语音转录系统,广泛应用于会议、庭审以及法官日常办案过程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廊坊开发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廊坊开发区创新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应用的一个缩影。他们在推动数据中心、5G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大力创新产业的融合应用,催生了“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一大批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成果,推动了区内电子信息产业加速补链、强链、延链,产业规模不断扩张。

“我们将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力争到2022年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廊坊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秋鸿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