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河北答卷|践行嘱托,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2020-09-29 04:2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持生态优先,打好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蓝绿底色

打开雄安新区生态空间格局规划图,满眼都是蓝色的水域、绿色的林带。

而蓝绿交织的雄安底色,正在从规划走进现实。

78个淀区村的污水、垃圾、粪污不再排入白洋淀!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于今年3月底投入运营,新建的89座高水平污水处理站对污水进行全收集全处理,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600多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排查整治13000多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河道垃圾130.9万立方米,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升级加力,目标是“确保一滴污水不进淀”。

补水、治污、清淤、搬迁综合施策,“华北明珠”重放光彩。

引黄入冀补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上游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2018年以来,河北省统筹调度多种水源,累计向白洋淀生态补水超过11.27亿立方米,使白洋淀水位保持在6.5米以上,水面面积保持在250平方公里以上,有效改善了白洋淀水生态环境。

今年8月,雄安新区退耕还淀还湿先行示范项目——府河、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主体完工,成为华北地区规模和处理能力最大的功能性生态湿地,每天能净化入淀水45万立方米。

“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

9月,安新县的雨水要比往年来得丰沛。在安新县府河南侧环淀林带,造林人员手头正忙,5.5万亩的秋季造林计划正在进行中。

2017年11月,“千年秀林”种下第一棵树,雄安新区拉开了可持续、近自然的“千年秀林”工程建设序幕。截至今年春季造林结束,“千年秀林”已累计造林33万亩,累计植树1700余万株,新区“三带、九片、多廊”的绿色空间骨架逐步形成。

未来,雄安新区绿地面积将达到86万亩,居民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街道100%林荫化……雄安将构建郊野公园、综合公园和社区公园,实现森林环城、湿地入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森林城市示范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