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适度超前部署!河北雄安新基建:集约共享 标准先行

2020-10-20 04:5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共享成为常态,从源头杜绝数据孤岛的产生

“它是路灯,同时也是座椅;它可以发射5G信号,也可以一键式报警;它能提供多媒体显示屏和广播,还能辅助交通调度指挥和行政执法;它可以根据环境和天气情况自动调节照明强度,还可以对城市环境相关指标进行实时检测……”近日,来自国家电网雄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参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考察团讲解专门为雄安新区设计打造的智能杆柱。

国家电网雄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智能杆柱就是一种新型智能设施,新区通过制定智能杆柱的标准,实现合杆建设和设备的集约挂载部署,对视频摄像头应用数据结构化处理技术来满足各个部门和多方面的需要,实现设备的共享共用。

业内人士指出,在以往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重复建设是一个“常见病”。不同的使用单位对同一款城市基础设施有着不同的需求和标准,因此存在“多张皮”重复覆盖,各自为政。比如路边装设的监控探头,公安部门和环保部门有着各自的需求和执行标准,这些需求和标准不尽统一,于是各单位需要分头架设自己的设备。

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介绍,雄安采取新标准、新技术、新模式来推动“新基建”,把“多张皮”合成“一张皮”,用尽量少的基础设施满足尽量多的需求,避免重复建设,打通各单位之间的数据壁垒,让数据共享成为常态,不共享成为例外,从源头杜绝数据孤岛的产生。

“‘新基建’是为了建设新的智能城市,这就需要打破原有城市治理模式中的数据壁垒,实现融合共享,雄安新区走在了探索如何实现融合共享的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目前我国智能城市建设标准制定工作刚刚起步,指导实践的具体标准尚不充足,处在规划建设阶段的雄安新区主动研究制定适合新区定位的智能城市建设标准框架体系,正好可以填补这个空白,让“新基建”的建设者有章可循,“新基建”的运营者有据可依。

“新基建”让智能城市从理念变为现实。张强介绍,智能城市其实是对前20年城市建设和发展思路历程的一个总结。20年前,“数字福建、数字中国”代表的“数字城市”是第一阶段;到运用信息化手段治理城市时,我们进入“信息城市”阶段,或者说“智慧城市”阶段;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跃升发展,我们进入当前的网络化阶段,这个阶段的城市建设管理特点更多表现为对城市活动状况的全感知。于是我们把它定义成为Intelligent City阶段,即“智能城市”阶段。而当前火热的“新基建”正是要把智能城市的众多理念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