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访十三五河北大工程|官厅湿地公园:协同发展擦亮“生态明珠”

2020-10-30 04:4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换个“肾脏”送一汪碧水

10月28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内,弯弯曲曲的小径掩藏在高低错落的丛林中,空中不时有成群结队的飞鸟盘旋。五彩瑶湾、镜湖翠影、芦荡飞雪、碧波银滩……一处处景观沿途而建,浑然天成。

按照总体规划,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35.4平方公里,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5个功能分区,总投资50亿元。

“我们现在逛的地方是水源涵养一期工程,涉及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5.4平方公里,人工湿地2.6平方公里。”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田吉云边走边介绍,一期工程共建设道路、步行道等128.5公里,水、电市政管网2.1万延米,沿途精品景点8处,栽植各类乔灌木960多万株。

行至一小桥镜湖处,车停了下来。“这个地方叫月亮湾,是规划的8个景点之一。别看这里现在小桥流水、草长莺飞,过去却是一个遍地垃圾的脏乱荒滩。”田吉云感慨地说。

为改善水质,湿地修复采用了生物措施与物理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水体下部区域放置了活性炭、火山岩等;水面区域栽植了芦苇、菖蒲、水葱等湿地植物。

“简单来说,当河水进入湿地后,通过与改良的土壤和选种的水生植物接触,自然繁衍出微生物,像‘吃饭’一样把污染物‘吃’掉,再通过生化反应分解,变成二氧化碳等排入空气,将污染物降解掉。这也是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的重要原因。”田吉云说。

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地表水四类稳定提升至三类,水库水质整体达三类、出库水质基本达到二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1种,数量超过15000只,其中国家野生保护鸟类33种。在这里,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湿地富有生命力和活力,一汪碧水正源源不断注入北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