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守艺|宋先生的作业

2020-10-30 06:5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京生作画。

隐者

在宋云程的《论老子清静无为之主张》短文后,周葆生写过这样一段充满殷殷期待的话:该生以后为文,应于明、顺、清、净数字上着眼,盖文之优劣,在乎内容,而并不以字之堆积为佳也。

宋云程最终没有以文章安身立命,但很显然,周葆生的奖掖和批评,让他终身受益,一生铭记。

十七岁时,宋云程写过一篇自传:宋云程,号翼青,自幼即爱幽静,好作郊外登山涉水之游,故又称燕厂野人……在此篇自传,他坦承“此时余性较前稍差矣,而又好美术与诗文等。有时或诵明月之诗,或歌渺窈之章,或以画山水而消遣之”。

可见此时,他已对绘画产生浓厚兴趣,此后更是全身心投入其中,并将其作为毕生事业。

他在绘画上表现出的艺术才华,卓尔不群,涿州诸多名士对这位后起之秀都表示了青睐。

1937年,他20岁。是年春,涿州名士刘葆筠画《冷艳寒香》图,送给他,鼓励他。数月后,涿州沦陷。忍辱苟活的日子,他隐于野,以画锦灰堆,寄寓一腔悲愤。锦灰堆,涿州俗称“八破”,看似杂乱无章拼接罗列的画面,实则别有旨趣,最可表达国破家亡之痛。在涿州,刘葆筠和焦泽民都是画八破的高手,可师法,亦知音。

宋云程存世的最早画作,很可能是1939年他22岁画的一幅锦灰堆。欣赏此幅作品的第一个人,是他的表兄焦泽民。老师周葆生看到后,也不吝赞誉之辞:断简残编,古气盎然。两年后,在他创作的另一幅作品上,周葆生又题道:零金碎玉,古味盎然,有诗者气,结翰墨缘。

三十岁之前,宋云程创作了多少八破,难以计数。知音渐多,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莫把焚书怨暴秦,可怜又见劫痕新。何时再睹唐虞世,企慕轩辕大有人”;“非是秦灰劫火痕,吉光片羽也堪珍。云天偶尔窥鳞爪,敢道蛟龙品不神”;“妙手挥成翰墨痕,帖摹唐宋显精神。断简残编增古色,世间难辨伪真形”。同道中人,无论前辈还是同辈,睹其出手不凡,皆予叹羡:“喜君妙手夺天工,六法兼赅众体融。摹得秦灰残字在,无妨琴尾剩焦桐”;“生花笔下亦生香,满纸残痕尽吉光。底事匠心怜蠹烬,且看鳞爪化琳琅”。

与周葆生在涿州并称民国书法三杰的徐景文和王香亭,更是鼓励有加。十七岁即中秀才的徐景文道:断编残简,碎玉零金,古香古色,异体殊形,临摹渲染,笔下传神,惟妙惟肖,难辨伪真。

王香亭则把权德舆的《田家即事》书写成条幅,赠他:闲卧藜床对落晖,翛然便觉世情非。漠漠稻花资旅食,青青荷叶制儒衣。山僧相访期中饭,渔父同游或夜归。待学尚平婚嫁毕,渚烟溪月共忘机。

徐景文和王香亭都是师辈。那年王香亭已过花甲,宋云程尚不足而立,王香亭落款署“云程仁兄雅正”,老先生的良苦用意,点拨提携,宋云程心知心领。动荡不安的年月,他只能做个隐者,隐于艺,隐于他那支可以生花的画笔,以待来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