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安全用药系列情景短剧丨泡腾片能含化吗?舌下片能咀嚼吗?这份正确服药指南请查收

2020-11-20 10:4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拍摄制作

11月9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了以“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为主题的2020年“安全用药月”活动。为更好地助力安全用药科普知识传播,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河北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安全用药主题系列情景短剧,讲述日常用药安全方面的知识,引导社会提升药品安全意识。本期讲述不同剂型药物的正确用药方式。

据介绍,常用药物按形态分,可分为固体剂型(如散剂、丸剂、片剂、胶囊、颗粒等)、半固体剂型(如软膏剂、糊剂等)、液体剂型(如溶液剂、注射剂等)和气体剂型(如气雾剂、部分吸入剂等)。按给药途径分又可以分为经胃肠道给药剂型(如胶囊、片剂等)和非胃肠道给药剂型(如洗剂、滴鼻剂、栓剂等)......无论怎么分,不同剂型的药物使用方法通常不同,尤其以下剂型需特别注意↓↓↓

>>泡腾片

供口服的泡腾片一般宜用100~150ml凉开水或温开水浸泡,完全溶解或气泡消失后再饮用。严禁直接服用或口含。

>>舌下片

舌下片需把药品放于舌下,为保证药物充分吸收,含服时间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不能用舌头在嘴中移动舌下片来加速药品溶解,不要咀嚼或吞咽药物,不要吸烟、进食、嚼口香糖等,不宜多说话。含服后30分钟内不宜吃东西或饮水。

>>咀嚼片

咀嚼片常用于维生素类、解热药和治疗胃病的药,如钙镁咀嚼片、铝碳酸镁咀嚼片等。服用咀嚼片时,在口腔中的咀嚼时间需充分,咀嚼后可用少量温水送服。用于中和胃酸时(如铝碳酸镁咀嚼片)宜在餐后1~2小时服用。

>>含漱液

因为含漱液中含有消毒防腐药,含漱时不宜咽下或吞下。幼儿、恶心、或呕吐的患者不宜使用。含漱后不宜马上饮水和进食,以保持口腔内药物浓度。

>>缓、控释制剂

服用缓、控释制剂时,除另有规定外,应整片或整丸吞服,严禁嚼碎和击碎分次服用。缓、控释制剂每日仅用1~2次,服药时间宜固定。

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提醒,除上述注意事项之外,服药时饮水的多少,合并的食物、药物等也有讲究。总之,用药前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咨询药师、医生,做到正确用药,最大限度的避免错误用药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