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创新驱动优化升级 塑造发展新优势

2020-11-27 16:2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辛集城市风貌。通讯员娄雅坤摄

近日,在位于辛集市的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加工电机转子零件。通讯员娄雅坤摄

“十四五”时期,辛集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期。如何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如何把握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的关键五年?

到2035年全面建成新时代繁荣美丽幸福辛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辛集如何奋发进取?

11月24日,辛集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部署: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新局面。

关键词一:创新驱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全会提出:要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并持续巩固在全省科技创新跃升计划A类水平,为辛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解读】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聚集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突出经济开发区创新核心地位,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构建一批公共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一批高等级企业研发创新机构,发展一批高素质创新团队,转化一批科技创新成果。

聚焦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的区域创新重点。依托河北皮革研究院、河北省皮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平台,推动生态皮革服装产业全链创新,推动制革技术创新,提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水平;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智能、新型显示材料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突出技术、产品创新,通过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围绕传统产业,突出工艺技术、生产流程创新,实施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双轮驱动”,培育传统优势产业新动能、新优势。

打造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区域创新环境。完善科技金融环境,规划建设金融服务集聚区,探索科技投融资风险分担、科技企业成长抚育等机制;完善科技人才环境,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吸引“候鸟型”人才来辛集创新创业;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推动创新、创业、创投、创客联动发展。

【声音】

辛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信凯:经济开发区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我们将着力构筑一批公共创新载体,不断汇聚优质高端创新资源,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性增长。

关键词二: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推动辛集经济提质增效的有力支撑。

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和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解读】

高质量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化解过剩产能长效机制,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推动总量去产能向结构性优化产能转变;持续深化“百企转型”和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变革,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高质量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全市生态皮革服装、高端装备制造等12个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努力打造高端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工业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生产基地、溅射靶材及纳米材料等新型显示材料产业基地,积极培育氢能产业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医药健康产业基地。

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和数字经济。依托辛集国际皮革城,全力创建国际皮革时尚中心,辐射带动全市工业设计、产品展销、检验检测、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及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深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设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建好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声音】

辛集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志强: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是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今后五年,我们将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和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三:深化改革

深化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

全会提出:围绕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效益,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使一切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解读】

强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深化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体制机制;加快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与为小微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合作,拓展中小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建立推进企业上市融资的激励机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培育、鼓励上市企业。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系统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税费、融资等优惠政策落地。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审批流程深度再造,实现“一门、一网、一次”和“无差别”标准化服务,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打通信息孤岛,提升网上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广度深度,推动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进一网、能通办”;加强市乡村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对新产业新业态实现包容审慎监管。

【声音】

辛集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贾世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我们将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

关键词四:扩大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相结合,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

【解读】

强化稳外贸稳外资。实施外贸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优化出口质量结构和国际市场布局。加强商标、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培育行业性区域性品牌。支持企业境外展示和共建共享海外仓。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国内外高端展会等,切实办好中国(辛集)国际皮革服装博览会等特色展会。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高质量推进辛集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沿海港口和腹地机场,健全完善金融、物流、仓储等平台功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服务辛集、带动周边地区进出口贸易,促进冀中南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争创综合保税区。用好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整合上下游供应链资源,打造立足辛集、覆盖京津冀、辐射华北地区的国际冻品集散中心。支持境外建立或并购研发中心、兼并重组境外优势科技型企业、整合境外技术和品牌,提高海外知识产权运营能力。

全面提升经济开发区能级和水平。加大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人事薪酬制度等改革力度,加强与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合作,提高市场化开发运营水平。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经济开发区产业水平、项目质量、投资强度、亩均效益,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声音】

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王运兵:保税物流中心是辛集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名片。我们将依托保税物流中心和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的功能优势,谋划好国际冻品集散中心的建设,为辛集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