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四好农村路”建设: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0-12-17 05:4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路长制”保障道路“长久通”

12月3日,协调完镇里其他工作后,肥乡区肥乡镇镇长白晓来到七彩观光路,打开手机上的“智慧交通”APP,开始了巡查线路工作。作为乡镇级路长,他负责辖区内的6条线路,巡查路面、平整路肩、排除积水……每周他都要抽出时间上路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告别行路难,不仅要打通农村路,更要管护好、运营好,实现‘一时通’到‘长久通’。”白晓说。

2018年初,农村公路“路长制”作为邯郸市委一项创制性改革事项,列入市委创制性改革目标。9月,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邯郸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

“市长担任市级总路长,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路长体系,全市共设置路长6186人。”殷社林介绍,目前全市1.6万公里农村公路全面建立起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实现了路长全覆盖。

“嘀、嘀、嘀嘀”,曲周县河南疃樱花大道路口,停车欣赏花海绿廊胜景的游客,突然听到警示声。曲周县副县长、县级路长张少峰介绍,该路段为交通严管示范路,游客们有随意停车现象,报警器便会发出声音示警。

路修好了,路灯也安上了,如何管护好?张少峰认为答案就是全面落实“路长制”,切实做到路有人管,事有人办。截至目前,曲周县按照“人员就近、成本就低、时间就便”原则,每个村都配齐了道路专管员,全县农村公路形成了“政府牵总、交通指导、乡镇为主、部门配合、群众参与”五位一体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在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覆盖的管理机制下,邯郸市再次创新,自主研发运行了邯郸市农村公路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包含全市公路基础数据、公路GPS数据、公路计划、手机端联动等多项管理功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探索出“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常管”的新工作思路,实现了全市路长“云办公”。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