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在黄庄书写抗疫加速度

2021-01-21 07:1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8日上午8点,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工地。

已经进入腊月,天寒地冻,还飘起了雪花。从市区驱车40多分钟赶到工地的王师傅,这天要接受新的任务——集成房的水电管路安装。

自从1月14日下午加入黄庄公寓建设大军,王师傅的工作一直是装配集成房,看着白色的集成房一间一间、一排一排出现在眼前,房间里的空调、热水器等生活设施都已安装到位,他心里盘算了一下:如果接下来两天把水电抢通,这些房子很快就能住人啦。

“六日奇迹”!根据最新的新闻报道,黄庄公寓首批606套集成房于1月19日成功交付。王师傅不知道在这606套中,有没有自己参与搭建的那些集成房,但足以令他心生豪迈的是:在这奇迹一般的工程中,有他的一份辛劳和付出,也有他寒冬里的一腔热血真情。

在黄庄

从1月13日凌晨开始,根据石家庄抗疫防疫需要,在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的黄庄村南全面启动建设隔离场所,计划建设3000间集成房——后扩容至4156间,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

消息宣布第二天,王师傅和4位同事拿着核酸检测结果,开车到了工地。

第一天上班就赶上了加班,一直干到晚上12点多。“后来我就没有再加班了”,他说,因为太冷了,他到工地只穿了平时冬天干活儿的棉服外套,这在零下十几度的冬夜里根本扛不住。“为河北做贡献,也得把自己身体照顾好,是不是?”他的话很朴实,但说这话时,嗓子却喑哑低沉得厉害,让人无法不联想起那位因为指挥施工而把嗓子喊得快要说不出话来,让无数网友心疼不已的隔离场所建设者刘成洪。

这么大、这么急的工程建设,不仅需要全力以赴的指挥者,同样需要大批尽职尽责的施工人员。王师傅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从1月15日至今,他每天都是早晨6点多起床,简单弄点吃的,然后匆匆出门,直至夜晚归来。

王师傅的家,距离黄庄大约40分钟车程。像他这样的本地建设者,减少了施工人员住宿的压力,但却必须赶在8点半前到达工地,接受任务。

建设者们中午在工地吃饭:大米饭,有炒菜,还配个鸡腿——专人配送的盒饭,质量还可以。就是工地太大了!盒饭领到手里时,往往已经不太热乎。但是王师傅说,自己不挑剔,能吃饱。他还幽默地调侃,在工地能“喝到西北风”。

喝水是比较麻烦的事。在如火如荼的工地,工人们干起活儿来顾不上喝水,而天又太冷,不少施工人员的嗓子像他一样,因为又冻又渴变得嘶哑。

困难的还有“天气”。让他印象深刻的1月17日,黄庄工地附近风速超过8米/秒,风力一度达到6级。王师傅虽然对这些天气预报的数字意义不太清楚,但对那天的寒冷,对那天的施工难度,记忆犹新。

“但既然去干,就得坚持到底。”他说,自己是发自内心奔向黄庄“去干活儿呢”,就想为河北、为石家庄,贡献一份力。

王师傅

他始终不肯告诉记者他的全名。无论怎样表达报道的诚意,他也只同意我们像熟悉他的人一样,把他称作“王师傅”。

面对采访,他是有些腼腆的,但交谈多了,又让人感觉他在生活中并不是一个隐藏自我的人。带来变化的,是黄庄工程建设带给他的“冲击感”。

在采访中,他强调了好几次:“咱们不是什么大人物,不需要报道。咱们干活儿只是贡献特别小的力量。”

与不愿谈自己“渺小力量”形成对比的,是他打开话匣子,描述工地上那些在他眼里值得大书特书的“真厉害”和“了不起”时的激动。

“包括捐的物资,包括河北的力量……这工程是真大,但是进度是比较快的。”

“那么多房子、空调、热水器,都是捐的!房子,唐山的、文安的、沧州的……多少地方捐的?”

“人家捐来的房子里面,所有东西都带着呢。今天看见沧州那房子,包括空调什么都配置好,直接拿吊车一吊下来就是完成的房子。包括洗澡间下水道,都弄好了,什么都有……”

“工地上到处都打着旗子。哪儿哪儿捐的,哪儿哪儿为河北加油,都是来支持河北的……”

他感慨地说:“你去了,你就知道中国的实力有多大。你就知道中国的精神有多么大。我现在感觉到,中国的精神是没法比喻的。”

根据最新规划,黄庄公寓占地面积将超过700亩,建成集成房4156间。如此庞大的工程,从1月13日开始修建,两天完成了混凝土基础浇筑,同时拼装集成房;1月15日开始吊装集成房,到16日中午,已经有超过1000套集成房屋在现场吊装完毕……

这一切,都在他的眼前展开。

“工期又短,要求又严格,还是在这个疫情期间。但是工程进度,按这个规模来说,那真是——‘中国速度’!”说到这儿,这个邯郸口音的朴实河北人,声音变得不平静。

父老乡亲

现在,王师傅和工友们参与的板房安装已经完成。下一步,“俺们的任务就是那个水电,把第一期的水电完成——两天完成。”

他很累,也很激昂。

1月19日又加了班,他看见操着普通话的外地支援建设者,围在工地上点起的火堆旁烤火取暖,忍不住拿手机拍下了一小段视频。“你说这容易嘛。”他感慨道,旁边的小伙子接了他的话茬儿:“不容易,肯定不容易!穿山越岭地。”然后自己就笑了起来。

这种心情他是理解的。

2020年年初,武汉疫情最紧张的时刻,他看得心里难受。那个时候,他就非常想报名去支援武汉抗疫。“我开车还行,也喜欢开车,就想去当一名救护车司机。”他说,“我不知道怎么报名。但是,只要国家哪儿有难处了,我就想出一份力,出一份最力所能及的力。”

这次石家庄疫情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即使宣布居家防疫之后,他仍和千万普通市民一样,谨慎地照顾着家人,等待城市恢复秩序。厨艺不错的他,甚至通过网上教程,学会了在家炸油条。

在加入黄庄建设大军之前,王师傅在许多人眼里,已经是真正的“王师傅”。他从事过多年空调安装等工作,靠吃苦耐劳和一身技术,从邯郸农村打拼到石家庄,直至在这里安了家、扎下根。去年,16岁的大儿子考上了正定的中学,他心里的一颗大石头落了地——孩子的2020年,太不容易了!无论如何不能让他们再受到疫情的威胁。

“你说为啥去黄庄?咱们生活在石家庄,是呗?”

他的总结如此真实,让人感受到那低哑嗓音中的无形力量。

自称从来没参加过志愿或者公益行动的他,在今年抗疫防疫中,一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就向社区志愿者组织报了名,但是没想到:居民们热情高,人家已经满员了。

当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工程开始,任务落到他的身上,他很自然地对家人说:“这是把机会给了我了,我必须珍惜。”

“河北有难、石家庄有难,不出力说不过去。”一直自谦“渺小”的王师傅说,自己这样做,一是想让孩子好好学习,有个好的未来;二是想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他说,自己的初心就这么简单:想为河北的父老乡亲,做出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燕都融媒体记者刘采萍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