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96)|学党史 从学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始

2021-02-24 04:3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2月20日上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给大家上了一堂党史“新课”。今天这期读报,我想根据总书记的这堂“新课”,和大家交流一下学党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总书记提出三个“必然要求”,同时强调,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讲话中,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回答了“为什么学”的问题。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才能深刻认识学党史的重要意义,从内心深处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

“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讲话中,总书记提出六个“教育引导”,包括“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这六个“划重点”“敲黑板”,讲清了“学什么”的问题。

善学者,必先明确“学什么”。以讲话明确重点学习内容为“圆心”,系统学、深入学,学党史就能增强针对性,不迷不惘,高效推进。

“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讲话中,总书记还回答了“怎么学”的问题。

要想过河,就得有“船”和“桥”。讲话中的一系列方法论,就是学好党史的“船”和“桥”。

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总论和导读;百年党史是一座精神和思想宝库,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打开宝库的金钥匙;学好党史,请从学好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始。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