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98)|激活基层科技创新那“一池春水”

2021-03-01 04:5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据“2020年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去年,全省县域基层科技创新水平明显提升,其中19个县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得分达到80分以上,增加了6个,B类县从42个增加到64个,C类县则从113个减少到85个。

看了这条新闻,感慨良多。2011年,河北日报曾刊发消息《基层科技创新遇“无米之炊”》,报道反映了一些地方科技经费有名无实的问题。这篇消息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但我的同事说,领奖的那一刻,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不到十年的时间,河北基层科技创新环境、能力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在令人高兴。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全省上下对基层科技创新的重视。比如,在多次修订的《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里面,基层创新的内容越来越多,相关规定也越来越明确、严格;比如,唐山在全市推行基层科技特派员制度,有效推动了优质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比如,平泉市把科技创新纳入各乡(镇、街道办)及相关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体系,真正压实了领导责任。

10年前,“‘急功近利’思想让一些地方的科技经费有名无实,即使有预算,也难以保证科技经费足额拨付。”10年后,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这一点已经成为各地的广泛共识。我想,这种思想上、理念上的变化,更值得高兴。

“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科技创新,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不断激活基层科技创新那“一池春水”。期待新的一年能有更多县(市、区)进入“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获奖榜单;期待河北日报关于河北基层科技创新的报道更多、更好。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刘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李东宇

剪 辑:王木者、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