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霸州胜芳非遗项目亮相“物以载道——中国与科威特非遗数字展”

2021-04-09 17:0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亚南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4月8日,“物以载道——中国与科威特非遗数字展”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智城西洋艺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7月8日。霸州市胜芳镇旗袍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明明制作的旗袍亮相数字展,展现了胜芳非遗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本次数字展由我国文化和旅游部、驻科威特国大使馆以及科威特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是庆祝中科建交50周年的重点项目。展览共分为四大板块:“丝路明珠——‘一带一路’中的东方文化使者”“乘物游心——中国古典雅致生活”“ 匠心传承——创新赋能传统技艺”“来自科威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通过应用最新的AR拍摄技术,打造沉浸式数字展厅,用“科技+非遗”的手段,充分展示中国与科威特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为线上展厅“丝路明珠——‘一带一路’中的东方文化使者”板块,这两件作品由霸州胜芳旗袍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明明制作。


廊坊市共有23件非遗精品在本次数字展上亮相,其中,胜芳大明旗袍馆手工制作的两件旗袍在“丝路明珠——‘一带一路’中的东方文化使者”板块展出,展现了东方传统服饰和丝绸的古典与优雅。“这两件旗袍采用中国传统面料桑蚕丝,纯手工制作。蓝色这件是京派改良款式,宽大笔直,展现传统旗袍的韵味。红色这件则是结合现代人审美观的改良款,更显示女性的婀娜身姿,刺绣采用牡丹图样,雍容华贵,很适合婚礼穿着。”制作者王明明说。

图为参展旗袍细节图。由王明明提供。

图为参展旗袍细节图。由王明明提供。


近年来,胜芳镇在做好非遗项目挖掘、保护、传承的同时,注重打好组合牌,“走出去”“活起来”,积极向外展示“非遗”项目,展现古镇魅力,让“非遗”传承更具生命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