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三河市跻身“河北省森林城市”行列

2021-07-01 15:3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民绘出千山秀 绿美三河万木春

三河市跻身“河北省森林城市”行列

三河市区鸟瞰。 (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刘伟)万树凝碧,绿可染衣。在洳河、鲍邱河、泃河三条河汇聚处,在京津怀抱之间,三河市秉承着“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创建,一幅描绘盛世山水的丹青图正在三河大地上徐徐展开。日前,河北省三河市被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燕郊高新区鸟瞰。(河北日报资料片)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本着“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三河市结合实际,高起点、精谋划、强推进,确保创森工作有序展开。在绿化造林、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上不遗余力,用绿色发展,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积极打造绿色生态屏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主要街道、路段、林区等地现场调度创森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研究、具体落实,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

治理后的东部矿区。 (河北日报资料片)

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的要求,三河市将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5大类指标细化到各单位。各相关创森单位积极响应三河市创森办下发的《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进度的通知》。市气象局实时监测今年的降水量情况;市水务局完成对全市所有河流摸排工作;市住建局抓紧推进景观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对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加紧督导;市应急管理局170名森林防火队员分为六组全天24小时对林区进行巡防巡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矿山已治理的区域进行养护工作,对未治理区加紧督导;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充分发挥在“创森”工作中的宣传、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绿委会所有成员单位齐心协力、紧盯目标,确保各项任务指标按时、保质完成。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民之心。

治理后的东部矿区。(河北日报资料片)

三河市创森办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向各单位发放“创建森林城市主题宣传片”,并利用广场LED大屏循环播放,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有效载体,宣传创建森林城市的重要意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与支持率,汇聚起万众同心的磅礴之力。三河市在创建森林城市的铿锵步伐中,不断绽放“绿”的生气,凝聚“美”的神气,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品位形象进一步提升。

三河农家的绿美庭院。 (河北日报资料片)

漫步三河大地,处处绿色满园。人民公园欢歌笑语,甘泉寺满目苍翠,泃河、潮白河碧波荡漾,这里的人们,在创建森林城市的进程中感受着幸福与美好的浸润!芳华四季景,绿衣绕村郭。三河市对密涿高速南连接线、京秦高速西侧、102国道等进行了道路绿化和改造提升工作。毛坟村、陈各庄、魏各庄等一个又一个绿化特色村街成为示范典型。三河市结合创森的指标要求,精准对标京津两地的林木发展方向,大力扶植和发展经济林。已有燕郊福成采摘园,小赵庄村文冠果、薰衣草等产业项目带动全市林下经济快速发展。千亩海棠园、名优樱桃园、大榛子园、郊野森林景观公园、高档风景林基地,一批批绿色林业基地,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家家同种摇钱树,户户齐结致富果。

三河市还通过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修复地形地貌,实施覆土绿化等方式,强力推进矿区整体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如今的矿区空气清新,草木繁盛,焕发出勃勃生机。全民绘出千山秀,绿美迎来万木春。

三河市蒋福山风景区。 (河北日报资料片)

今后,三河市将以荣膺“河北省森林城市”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绿色为主、综合施策、城乡联动,再接再厉,在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道路上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乡村美丽如画,城市灿若锦绣,一个生态资源更加美好、经济更加发达、风景更加秀丽的绿美三河,正加快崛起在京东大地。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