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李青云:壮志未酬的红军悍将

2021-08-16 04:0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青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李青云(1903-1934),河北省成安县贾庄村人。幼读私塾,1916年考入县立高小。1920年考入武汉军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北伐军攻克武汉,拥护北伐。1928年,任冯玉祥西北军二十三军军部上尉参谋,结识军参谋长赵博生。中原大战失败后,任二十六路军七十三旅旅部少校参谋。1931年2月,因不满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经七十三旅上尉参谋刘振亚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七十三旅学兵连连长和二十六路军中共特别支部士兵支部书记,先后发展党员9名,成为我党在军中的中坚力量,参与策划宁都起义的一系列工作。起义成功后,任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十五军四十三师一二九团团长。1932年2月下旬,率部参加赣州战斗,后因战功升任红四十三师师长。7月,在水口击溃粤军陈济棠部,受到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贺电嘉奖,后任红十五军军长。1934年夏,他抱病指挥部队作战,病逝于江西永丰县滕田附近,时年31岁。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