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手记|敞开胸怀拥抱数字经济

2021-09-08 05:2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漫步各大展馆,能深刻感受到数字化正在改写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展位,“智慧工厂”宣传片展示了华为南方工厂的成功实践:以全无线组网、全云化管理、全智能运维为核心的华为云园区网络,实现了生产线无人化、搬运不停车、对物料进行厘米级定位、机器视觉检测等目标,云园区网络为智能化生产的各种要素赋能。在广州市威士丹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站式服务家居展位,通过语音就能控制电器开关,空间可以自动感知人是否已离开,智能软件可以远程操控家居状态。

国网河北电力“以电测碳”构建碳排、碳汇、碳减排实时“全景画像”。河北建行“裕农通(河北)”综合服务平台,平普科技“数字乡村大脑”,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应用解决方案。长城汽车通过GNSS RTK高精定位、摄像头识别避障等应用技术,模拟多场景乘用车自动驾驶。

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深度重塑着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面貌。

河北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的主攻方向,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河北建设步伐。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排名全国第11位,占GDP比重达33.4%。数字经济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名片”。

业内专家表示,技术进步不是以线性方式而是以指数方式发展的。石器时代经历了数万年的演进,印刷术的推广耗费了一个世纪的时间,电视机的普及花了几十年,而移动网络上微信的普及只用了几年。人类社会技术进步以指数方式发展,国际上将这一规律称为技术进化的加速回报定律。毫无疑问,信息技术的推广速度和影响力必然大于传统技术,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加速到来。

但我们也应认识到,每一次技术进步,都会伴随着或大或小的矛盾和利益冲突。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有专家指出,面对数字化转型,当前我国仍有不少企业还存在不敢转、不能转、不会转问题。不敢转是因为部分企业存在顾虑,不能转是因为支撑能力不足,不会转是因为缺乏转型的思维和理念。对于企业而言,数字经济时代的深入发展将是分水岭,由此开启的数字化转型,将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中的头等大事,因此导致的企业洗牌也将不可避免。

数字经济浪潮扑面而来,任何一个行业和企业都无法置身事外,谁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谁就有可能被甩下时代的列车。与其犹豫不决,不如奋起直追!(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