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88)|做代工?做品牌?关键是做竞争力

2021-10-18 03:1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一提起代工,不少人脑海中马上涌现这样一副形象:利润率很低、技术含量不高,还要看品牌方脸色。现实中,确实不少代工企业符合这一形象。他们靠不断压低价格来获取订单,时刻担心品牌方会转单给别人。而河北的一家企业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代工的这一印象,它就是位于邢台隆尧县的三厦铸铁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8年的三厦铸铁是一家为国际一线品牌代工的企业,获得韦伯、泰拉蒙、双立人等全球排名前30位顶尖厨具品牌的普遍认可。每天有两万只铸铁锅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进入千家万户。它的产品在北美市场占有率超过50%,欧洲市场占有率达到35%,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铸铁珐琅厨具生产企业。今年前9个月,公司出口销售收入4.99亿元,同比增长47.7%。

人们之所以对代工有误解,主要是认为做代工不如做品牌有档次、有前途,是为他人做嫁衣。其实,有人做代工,有人做品牌,只是企业经营模式不同,是产业链分工的结果,并无高低优劣之分。尤其是近年来,从过去的OEM(委托制造)发展到ODM(设计代工),“新代工”模式正迅速崛起。

在芯片代工领域,台积电一家就占了世界55%的市场份额。去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台积电是利润率最高的公司,为33.1%,苹果却连前20都没进去。

在鞋履代工领域,广东中山华利集团是名副其实的“代工大王”,耐克、彪马、安德玛等全球知名运动品牌都是它的客户。公司年产运动鞋1.8亿双,市值达千亿人民币。

在手机代工领域,以汽车制造闻名的比亚迪其实还为华为、vivo、魅族、三星、苹果等近百家手机品牌代工。去年代工净利润达54.4亿元,比汽车业务高出12亿元。

这些“新代工”企业之所以这么牛,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把代工的技术难度和工艺标准推高到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的地步。往往不是它求着别人给它订单,而是别人给它订单的时候,它要不要接的问题。把代工做到这个份上,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当然,这样说不意味着代工企业不可以转型做品牌,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中国制造的题中应有之义,比如三厦铸铁近年来也在大力培育自主品牌。但不管你选择何种经营模式,市场只有一个评判标准,那就是能否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也许是技术,也许是制造,也许是标准,也许是服务,而一个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论是做代工还是做品牌,都注定不会走得很远。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 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