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特刊|冬奥小城绿意盎然

2021-10-26 05:1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2日,从崇礼太子城高铁站出站后,记者立刻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蓝天白云下,群山层峦起伏,黄绿交织;远眺附近山顶,风电机扇叶迎风转动,白色雪道蜿蜒而下……

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采用绿电、氢能等绿色能源,发展冰雪旅游等绿色产业,崇礼冬奥核心区及全域如一幅美丽画卷铺展开来。

9月8日无人机拍摄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体育公园。  新华社发(武殿森摄)

黄土不见天,绿色全覆盖

在崇礼冬奥核心区景明路沿线的防洪区旁,施工撤场刚腾出来的土地上,人们正在抢抓降温前的时间,栽植云杉、白桦、蒙古栎等树种。

“黄土不见天,绿色全覆盖,是我们的目标。”崇礼区林草局总工程师杨建中介绍说,景明路沿线绿化计划种植乔木1399株,灌木48.5万株,铺草皮3.4万平方米。目前乔木种植已完成,灌木种植计划在10月底前完成。

在全面抓好全区各项造林绿化工程的同时,今年,崇礼区突出抓好冬奥核心区、城区至太子城公路沿线绿化工作。绿化规划设计由北京林业大学团队负责,围绕“全城、全景、全要素”的原则,对崇礼冬奥核心区和城区到太子城沿线山、水、村、田、湖、草进行景观统筹规划设计,力求视线范围内无盲点,实现全域全覆盖,形成冬奥核心区完善的生态绿化体系,打造“春花烂漫、夏日青葱、秋色斑斓、冬浸水墨”的四季景观风貌。

“冬奥核心区以疏林草地为主导景观形式,以异龄林加混播草花为主要植物材料,严控树木规格与效果,力求呈现近自然、乡土化的景观风貌和特征。”杨建中说,冬奥核心区实现了一次造林、一次成林、一次见景。

截至目前,冬奥核心区完成太子城环岛、太子城遗址公园周边、凤凰路两侧等区域绿化,森林覆盖率已超80%。抢抓秋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崇礼区及时跟进对裸露地段补植、补种、复绿,见缝插针做好留白地点的树木补栽、草皮铺设,力求绿色全覆盖。

顺着太子城体育公园一路穿过高铁桥,可见路边修建的生态长廊。在这里,野趣与人工结合,打造出既自然生态又清晰有序的廊道景观;青山绿水间,一条自行车道顺着起伏的地势延伸;环水建起慢行步道,局部设亲水平台、观景栈道等,让人流连忘返……

“绿电”进场馆,氢能供交通

行驶在崇礼冬奥核心区,不时可见耸立的白色风电机组、高压电线铁塔。“我们通过绿电交易、网架支撑、调度调节等,确保冬奥场馆100%使用风力、光伏等绿色电能。”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冬奥办副主任雷为民说。

坚持“绿色办奥”理念,我省立足充分发挥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优势,积极推进冬奥场馆和相关附属设施使用绿电。截至目前,我省有12家新能源发电企业为北京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冬奥场馆和相关附属设施提供绿电。

张家口绿电一部分通过张北柔直工程等通道输送到北京电网,另一部分则通过张家口电网直接输送到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

冀北电力冬奥办项目保障处处长潘洪良介绍说,他们通过建设500千伏解放输变电工程、220千伏紫山沟输变电工程、古杨树输变电工程及解放—紫山沟线路工程,与榆林等已有变电站形成坚强的220千伏环网结构,满足张家口赛区高可靠供电要求;建设7项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赛区每个冬奥场馆电力均来自不同的110千伏变电站,进一步确保电力供应可靠性。

即将进入崇礼主城区,新建成的崇礼南加氢站映入眼帘。“吃”的是氢,“排”的是水。北京冬奥会赛时,崇礼冬奥核心区将全部使用氢燃料清洁能源车辆。

截至9月,张家口有2座制氢厂、6座加氢站,今年底将分别达到4座、9座,能够满足冬奥会氢燃料汽车保障任务。

今年4月,张家口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数据采集和监测中心正式启用,可对产氢量、加氢量、车辆行驶里程及耗氢量等多项数据进行实时自动采集监测,对冬奥会赛时各氢能厂站的安全平稳运行、氢燃料车的协调调度等发挥积极作用。

产业变绿色,生活更幸福

10月21日晚,-5℃的崇礼寒气袭人,各大滑雪场加紧造雪,已经披上厚厚银装的雪道,静候滑雪爱好者到来。

借势冬奥推动绿色转型,崇礼区大力发展冬季冰雪旅游和夏季户外运动产业,全力打响“雪国崇礼,户外天堂”的城市品牌。

如今,崇礼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端雪场集聚区,有3万多人从事与冰雪相关的产业。2020年,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168国际超级越野赛、斯巴达勇士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迷笛音乐节等一批知名品牌赛事活动带动下,全季旅游不断取得新突破,第三产业比重占到近六成。

为落实冬奥会可持续性承诺,崇礼划定86%的生态空间,退耕还林、封山禁牧。同时,115处地质灾害点有效治理,实施河道治理44.4公里,农村生活污水管控实现全覆盖。

2015年,崇礼还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发生率达16.81%。2019年5月,崇礼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296元,比申冬奥成功前翻了近一番。(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相关报道:

崇礼城区:更净更美更亮

北京资深摄影师邵华:崇礼冬奥核心区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