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98)|仰望星空 致敬北斗

2020-06-24 05:0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3,2,1,点火!”6月23日9时4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至此,我国北斗系统55颗卫星全部发射入网。

星河灿烂,北斗闪耀。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把北斗视为指路灯塔。如今,以北斗命名的中国自主研发导航系统,正以硬核科技的实力把“光芒”洒向中国大地、馈赠世界人民。北斗导航系统作为目前全球卫星数量最多、定位精度最高、定位速度最快的导航系统,正肩负起新的期待、新的使命。

当我们仰望星空时,察之不觉,但这样的生活场景——共享单车定位,实时位置分享,燃气泄漏监测,井盖排水检查,渔船驾驶引导,震中信息传递——都将因北斗而让人们更安全、更放心、更有保障。北斗,关乎每一个人;北斗,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北斗一路走来历经坎坷。人们看到了每一次卫星升空时的激动和喜悦,却很少人了解这背后太多的辛酸与挑战。数十年、几代人,为了实现“北斗梦”,攻克了无数艰难险阻,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技术超越。应该说,苍茫宇宙就在头顶,只要有梦想、敢翱翔、善创造,就能在星空中织就一张永不迷失的“路网”。

预计2035年前,中国将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仰望星空,万般璀璨,让我们向那些为北斗呕心沥血的人们,向那些为中国科技事业披荆斩棘的人们致敬!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