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31)|让乡村教师留得住、受尊重

2020-09-11 05:0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昨天是教师节。这几天,我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很多人民教师的感人事迹,也看到很多尊师重教的活动和举措。其中,《河北日报》关于乡村教师事迹的报道,让人感动;关于河北省“多举措提升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的报道,让人暖心。

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活的灵魂”,是许多农村孩子看外面世界的“第一面镜子”。建设高质量的乡村教师队伍,对于全国乡村乃至整个国家的未来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些年来,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教育部等六部门最近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其中就提到,乡村教师队伍存在结构性缺员较为突出、素质能力有待提升、发展通道相对偏窄、职业吸引力不强等问题。

细想起来,“职业吸引力不强”,应该算是“问题中的问题”,是引发其他问题的重要原因。河北专门针对这一问题出台措施,抓住了关键,效果值得期待。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六部门印发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力争经过3-5年努力,乡村教师数量基本满足需求,质量水平明显提升,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地位大幅提高,待遇得到有效保障,职业吸引力持续增强……

善待乡村教师就是善待乡村未来。

落实总书记的要求,重点在乡村,难点也在乡村。对照六部门《意见》明确的“时间表”“任务图”,我们也会发现,提升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让乡村教师留得住、受尊重,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必须加大力度、快马加鞭,才能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才能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 晶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