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51)|行政审批“套餐服务”这样的作业可以抄

2020-11-06 04:4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办什么?”“怎么办?”“好不好办?”“多久能办完?”……面对纷繁复杂的行政审批事项,企业和群众常常疑问重重。针对这一问题,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从咨询服务入手,推出了“套餐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在咨询环节就能疑问一次问清、表单一次领全、材料一次明晰,一份“套餐”办好“一揽子”事项。《河北日报》报网端对此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政务服务发生了可喜变化,“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越来越普遍。但在个别地方和部门,“跑断腿、磨破嘴”“交不完的材料”“盖不尽的公章”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廊坊市的“套餐服务”,将一个链条上的多个事项打包成“一件事”,用服务方式的“减法”“除法”,换来了服务效果的“加法”“乘法”,值得点赞。

在《河北日报》报网端的报道里,有这样一组数据——廊坊的“套餐服务”横跨15个行业,多达253项。看到这样的数据,我有两个很深的感触。

一是,为民服好务,离不开用情、用力,离不开耐心、细心。对各类高频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梳理编制标准化的办事指南表和一次性告知书,一事项一标准、一子项一编码、一流程一规范……推出这样的“套餐服务”,是一项非常繁杂、耗时费力的工作,没有真心、真情,没有耐心、细心,很难实施、推动。这也再次证明,服务者只有用情、用力,才能换来群众的开心、省心。

二是,为民服务是一篇没有“结束语”的大文章,只要我们深入研究、不断创新,这篇大文章完全可以与时俱进,持续深化,谱写出最暖心、最动人的新篇章。

最后要说的是,对于其他地方、其他部门来说,不妨抄一抄廊坊的作业,先复制、克隆再优化、升级。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