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53)|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2020-11-11 04:4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张家口市着力回答好群众路线“网络题”,扎实推进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取得了良好成效。对此,《河北日报》报网端进行了详细报道。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是一个新题目。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在今年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又进一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

“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老百姓上了网,群众的急难愁盼就上了网,群众路线自然也要上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必须真正做到“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

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积极主动“触网”“上线”。网络民意最丰富,表达也往往最真切。网络论坛中的“小故事”、新闻跟帖中的“小确幸”、各种群组里的“牢骚话”……都不同程度地反映着民心、民意、民愿。常上网看看,潜潜水、冒冒泡,聊聊天、发发声,往往可以直接了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建好、用好主管主办的网络平台。这是利用网络深入群众最主动、也是最直接的方式。有了这样的平台,当地干部和群众就能直接在网上对话,让意见、建议“一键直达”“一屏全见”。实际上,在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中,大多数都有自己的相关平台。

“键对键”不能取代“面对面”。但在互联网时代,“键对键”实际上也是最广泛、最高效的“面对面”。期待各地各级各部门都利用好网络这个现代化工具,打造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融合版”“升级版”。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