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77)|“不约不聚”防疫情

2021-01-06 04:5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几天来,河北省委省政府接连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应急处置,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严控疫情扩散。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居民,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要认真做好自我防护,合理安排行程,做到非必要不出行,不聚集、不聚会。

分析一下已知病例的活动轨迹,可以发现,“聚会”“聚餐”出现的频率相当高。这也再一次说明,控疫情必须控聚集,防传染必须防聚集。

先来看看境外的例子。去年感恩节、圣诞节期间,因为人员往来频繁、聚集增多,一些西方国家疫情反弹明显加剧。

再看看相关要求。元旦假期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特别强调,“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1月3日召开的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1月5日召开的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同样强调,“减少外出和聚集等活动”“从简举办婚丧嫁娶等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餐、聚集和流动”“严格管控庙会、灯会等节庆聚集性活动”。

以上这些,都说明了“少聚集”“不聚集”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目前,随着年关越来越近,聚集性活动开始增多,人们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的意愿也在增强,即使没有出现本土病例,控制甚至严防聚集也十分必要。

聚集为什么容易引发传染?我知道的是,聚集特别是亲友聚会聚餐的时候,往往就是个人防护最薄弱的时候——近距离接触,保持不了安全距离;面对面交流,躲不开飞沫;为了礼貌和进餐,长时间不戴口罩;吃喝到了兴头上,公筷就成了摆设……我想,稍微回忆一下,你就会发现,只要是聚会聚餐,那些平时行之有效、坚持得很好的个人防护措施和习惯,就很容易被丢到一边。

没有个人的自觉坚守、坚持,再严密的防范措施、再精准的溯源,也难以彻底防住病毒的“入侵”。

“约吗?”“不约!”“聚吗?”“不聚!”关爱自己,关爱亲人;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为了“小家”,更为“大家”。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