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95) | 职业教育正向“教育”本⾊回归

2021-11-03 05:0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贾伟

提起“职业教育”,你会想到什么?是“次优选择”“无奈选择”?还是“一技之长”“大国工匠”?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发展“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了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类型。今年6月,施行了25年的职业教育法迎来首次大修,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河北日报的报网端微,一直在关注“职业教育”,近期更是刊发多篇相关报道,介绍各级各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经验。看了这些报道,我有一个强烈的感觉:“职业教育”要强势崛起了!

回顾前些年,虽然职业教育一直在进步,但总体上还是让人“不太满意”,也不大受家长和学生“待见”。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很多职业教育不太像“教育”,而更像一种“在校技能培训”。

几年前,斯坦福大学教授艾瑞克·汉纳谢克来华讲学时,曾直接指出了职业教育在德国与在中国的区别——德国的职业教育着眼未来,为未来培养技术人才;中国的职业教育着眼当下,为转瞬即逝的当下需求培训技术工人。比如,德国职高学生每天只花20%时间学习特定的专业技能,其余80%的时间都用在学习综合知识上。在他们看来,“学会学习”比学习单一的技巧然后去从事一份特定的、将来可能会消失的工作重要得多。而在中国,职高学生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学习某种特定技能吧?

这大概就是很多人把“职业教育”简单理解为“美容美发”“挖掘机修理”等单一的“技术培训”的原因。

现在,在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尴尬即将化解,我们的职业教育将快速、全面回归“教育”本色。

河北省不久前印发《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技能型人才强省的实施意见》,其中很多内容让人眼前一亮。比如,“纵向贯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完善‘五年一贯制’‘中高职贯通’等培养形式,横向融通不同类型教育,探索发展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的特色综合高中,推动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高职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比如,“将产教融合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有关行业组织积极参与的产教融合推进机制,分级分类编制发布产业结构动态调整报告、行业人才就业状况和需求预测报告。”等等。

既立足当下需要,又着眼未来发展;既突出“专项技能”,又强调“综合”“融通”——我想,这样的职业教育必定充满魅力、值得期待。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 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