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06)|共享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

2021-11-29 04:1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期间,民生问题受到会内外的关注,网友们反映,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这一条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温暖人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的民生保障也成功走过“从无到有”、走向“从有到优”,广大人民群众开始关注、向往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在新发展阶段,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这是在党的全会文件中首次提出“生活品质”问题。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是当下的一个重大现实需要,也是一个长期的努力方向,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专家指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的三个基本趋势。

其一,质量升级——基本内容不变,但层次在不断提升;

其二,领域拓展——社会交往、价值实现、全面发展等需要越来越多、越来越迫切;

其三,层次更多——不同人群的主要生活方式、消费需求等日益呈现多样性、独特性。

听了专家的分析,再来看看咱们党代会报告里关于“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一些具体表述。

比如,关于就业问题,报告强调,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比如,关于社会保障,报告强调,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比如,关于“一老一小”,报告强调,统筹“一老一小”,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还有,关于教育问题,报告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各级各类教育……

“全面落实”“兜住兜牢”“重点群体”“多层次”“基本”“协调”“统筹”“配套”“各级各类”……在我看来,这些接连出现的“关键词”表明,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的民生工作将呈现一个明显的特征,这就是在保障普惠性基本民生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个性化新需求。这一特征,显然和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的基本趋势高度吻合。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想,有了这样的“所应”“所向”,河北的民生工作一定能不断迈上新台阶,全省人民一定能不断共享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