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磁县:改善人居环境让幸福“看得见”

2021-12-13 18:4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崔岩、齐雄)清垃圾、除杂草、植绿树、画墙面……走进磁县大街小巷,一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行走在磁县白土镇大水头一街村,红瓦白墙,路面洁净,令人赏心悦目。白土镇周末不停歇,以“五清三建一改”为重点,动员干部群众行动起来,在辖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洒水抑尘、冬季绿化等工作。该镇坚持治标治本双管齐下原则,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抑制道路扬尘,提高优良空气指数,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村村有提升,村村有景色”、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毓秀白土”。

磁县党员干部齐上阵植树绿化。通讯员崔岩摄

“村里进行拆违治乱和环境整治,路修得又宽又平,还很干净,出门就能见花草,环境好多了。”家门口墙根边晒暖的人们说起村子的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

村容村貌亮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白土镇大水头一街村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磁县秉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用“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乡颜值,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亮化、规范化“六化”目标,深入实施三年攻坚行动,建设美丽宜居宜业乡村,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提质换档,构建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大哥,把咱家门台往回收收,门前宽敞了,咱自己进出车也方便不是?再在两边栽上两棵果树,您就等着吃鲜果子吧!”“大叔,把门外边这个厕所拆了吧,多影响咱村容村貌啊!您要不方便,我们来给您拆了,咱在家院子里重新盖一个好的!”磁县观台镇各村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广大党员高举党旗、亮明身份,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纷纷加入人工清扫队伍,加大对重点区域点位的洒水频次,减少扬尘污染,组织为苗木浇水、涂红抹白,为村庄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乡村文化墙助推人居环境整治。通讯员崔岩摄

全民动员,共建家园。为了更好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老百姓拥有更加清新的空气,此次大扫除行动,从干部到群众,从青年干部到耄耋老人,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活观念,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改善人居环境、营造人人参与、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在主城区,磁县园林绿化中心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积极推行分路段、定人员、定责任等各项措施,组织干部职工130余人,纷纷拿起铁锹、扫帚、簸箕等劳动工具,开展了大清理大扫除活动。在人工打扫积尘的同时,车辆装备股室的十多辆湿扫、洒水车来回穿行,每天从凌晨5时开始,累计对该路湿扫清洗作业达十多个小时。尤其是近两天,车辆装备人员为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实行分班轮流上岗,确保城区道路扬尘治理明显见效。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