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跨年夜“天使”街头救人

2022-01-15 02:4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受伤男子家属给徐桂杰送来鲜花和一封感谢信

跨年夜,当人们以各种形式狂欢庆祝的时候,寒冷的石家庄街头,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主管护师徐桂杰却正默默守护救助一位素不相识的伤者。近日,送到医院的一束鲜花和一封感谢信才让大家知道了这个温暖的故事。

夜晚下班路遇伤者昏迷不醒

徐桂杰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管护师,2021年的最后一天,对她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

当晚临近下班时刻,重症医学科突然收治了一名需要紧急进行ECMO治疗的危重患者。因为ECMO需要多人协助操作,已经忙碌了一白天的徐桂杰毫不犹豫地留下加班,协助夜班同事共同抢救危重患者。紧张的忙碌之后,当患者ECMO运行正常,病情出现好转后,徐桂杰才骑着电动车踏上了回家的路,而此时,已是深夜23时。

当徐桂杰骑车行至友谊大街和钟久路交叉口时,她突然发现马路对面倒着一辆电动车,因为没有看到有行人驻足围观,徐桂杰心想,伤者应该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或许是出于医护人员的职业天性,过了马路后,徐桂杰依然放心不下:“万一伤者还躺在附近,这么寒冷的夜晚不但会冻伤,而且路上车来车往的还有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想到这里,徐桂杰果断转头前往电动车倒地的地点确认。

果然,在距离电动车旁边不远处,徐桂杰发现一位男子正蜷缩着躺在地上。见此情况,徐桂杰立即放好车辆上前查看。倒地男子大约30多岁,虽佩戴头盔,但脸上、衣服上,还有地上均有血迹,整个人处于昏迷的状态。

唤醒并守护伤者,直到家属到来

在多次呼唤之后,该男子逐渐苏醒过来。随后,徐桂杰将其扶起并帮忙查看了伤口,该男子能清醒回答问题,判断其头部并无大碍,只是脸部有一些外伤。

受伤男子与家人取得联系后,徐桂杰便陪其在原地等待。徐桂杰安慰伤者的同时,旁边好心的路人也帮忙拨打了110。在等待家属赶来期间,受伤男子想再次联系家人,但发现手机已没电关机,徐桂杰便帮忙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并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和职业,说明了伤者情况及所在具体位置。等警察和家属都赶到现场后,徐桂杰协助把伤者送上车后,才悄然离开。当她回到家里,已经夜里12时多,崭新的2022年已经到来。

第二天,受伤男子的家属给徐桂杰打来了电话,在得知伤者除脸部伤口有缝针外并无其他大碍后,徐桂杰才彻底放下心来。这位家属想专程去徐桂杰家里表达谢意,但徐桂杰婉拒了对方好意,并表示自己这么做完全是出于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在对方的再三恳求下,徐桂杰才留下了姓名。

“在我心里,这本就是医务人员该做的。”徐桂杰这样想着,也没跟同事们说这件事。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然而,1月5日,受伤男子的家属将一束鲜花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医院,同事们才得知这个发生在跨年夜的温暖故事。再次见到徐桂杰,受伤男子家属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那天真是多亏了您,否则后果真不敢想。”在感谢信上,受伤男子吴先生说:“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对徐老师的感激之情……”

不是第一次热心助人

事实上,这并不是徐桂杰第一次热心助人,2019年,一天下班路上,徐桂杰就抢救了一位急性心梗的老人。当时老太太已经晕倒在地,呈休克状态,情况十分危急。徐桂杰正好路过此处,急忙赶过来为老人做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老人才渐渐有了意识,随后120救护车到来把老人送到了医院救治。而徐桂杰救人以后就悄悄离开了,没有留下姓名和电话。

对于救人,徐桂杰从没有任何犹豫。2021年初,石家庄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徐桂杰也曾主动请缨,深入到抗疫一线治病救人。

“看见这种情况就想去救,或许就是出于医护人员的职业本能吧。”说起跨年夜这个温暖的故事,徐桂杰很淡然,“穿上这一袭白衣,带上这燕尾帽,就更多了一份责任感。作为护理工作者,遇见这种情况我们更应该伸出援助之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护士的天职!”(燕都融媒体记者 卢伟丽)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