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非遗新韵|武强年画“雪”意浓

2022-02-18 03:4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内,康英勤(右一)向游客介绍他创作的冬奥主题年画。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色又鲜,纸又白,年画打从武强来……”近日,武强年画博物馆的一间办公室内,武强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康英勤伏案挥笔,笔尖在纸上游走,线条婉转多姿,一幅色彩缤纷的冬奥题材年画作品雏形渐现。

作为传统年俗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武强年画以其淳朴清新的艺术风格、富有乡土特色的艺术形式、贴近百姓生活的题材内容,在中国民间艺术之林闪耀着独有的光彩。2006年,武强年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强年画技艺传承千年,种类题材也随着时代变迁愈加丰富。今年春节,恰逢北京冬奥会举办,康英勤早早就萌发了用年画的形式庆祝冬奥的想法。“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激情的冰雪运动相融合,一定能碰撞出别样的精彩!”

为了画出最好的效果,康英勤查阅了大量关于冬奥会比赛的素材,在其中捕捉最能展现运动员姿态的动作细节。心中有画景自成,《激情冬奥 友谊相约》《冬奥小冠军》等年画作品激情飞扬、相继出炉。这些作品构图饱满、色彩鲜艳,其独特造型与晶莹的雪花、冰雪运动场景等冬奥元素交融相通,既保留了武强年画独有的味道,又展现出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风貌。

“这幅作品采用字画相结合的形式。红色的‘奥’字,轮廓用白色描边,寓意‘冬奥’。选取的滑雪、冰球、速滑等冰雪项目,展现了冰雪健儿激情飞扬的英姿。周围的多彩祥云,增添了祥和喜庆的氛围。”康英勤激动不已地向记者介绍《激情冬奥 友谊相约》,仿佛他也成为年画中的运动员,奋力拼搏为国争光。

在《冬奥小冠军》这幅作品里,可以看到年画娃娃手举鲜艳的五星红旗,脚踏滑雪板奔向美好的未来。康英勤表示,这幅年画体现的元素非常丰富,虎头帽虎头鞋代表虎年吉祥,烟花彩带代表比赛赢得胜利等。

“武强年画制作精细,工序大致分为绘稿、刻版、印画等步骤……”康英勤告诉记者,绘稿是基础,要求设色明艳,构图精美;刻版出刀韵,材料选用杜木或梨木,线条不但要直立,还要有一定的深度;印画按秩序,色块少的先印,先简后繁,逐一印制。像《冬奥小冠军》这样的作品,至少需要一个月才能制作完成。

除了自己创作冬奥主题作品外,康英勤还指导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学生创作了一系列冬奥年画作品。“《喜迎冬奥》《中国结》《出门迎福》《冬奥画卷》……学生们的想象更富有童趣,都很用心地用年画讲述自己眼中的冬奥。”康英勤兴奋地说,不久前,孩子们创作的多幅年画作品还在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进行了展示。

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激起了包括康英勤在内的武强年画艺人们的创作热情。为了营造冬奥浓厚氛围,这些来自民间的年画艺人们精心创作了上百幅意蕴丰富的冬奥题材年画作品,庆祝新春和冬奥会。

“武强年画植根民间,见证了社会变迁,非常注重反映时代新貌,能鲜活地表达对生活美好期望的心声。”康英勤说,北京冬奥会是世界体育盛事,也是全国人民的骄傲,希望大家在感受武强年画魅力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深入地了解冬奥、走近冬奥、助力冬奥。 (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