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激荡创新发展的青春力量

2022-05-14 02:3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并号召广大青年“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总书记情深意切的教诲,必将激励更多青年人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创新服务社会。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才33岁,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我国在许多科技领域之所以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有一大批青年挑大梁、担重任,在勇攀科技高峰的征途上激荡出创新的青春力量。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今天,我们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个关键时期,无论是实现科技强国目标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都需要青年人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做锐意创新的先锋。

青春是创新最好的季节,创新是青春永恒的旋律。当青春与创新在新时代里碰撞,必然会产生璀璨的火花。从拿起焊枪到熟练编程,从练就“金刚钻”到创新焊接工艺——“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万明在勤学苦练中磨练技艺、求新求变,被工友们誉为土洋结合的“焊接大拿”。“要成为最好的炼钢工,不但要精通设备操作,还要善于创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特档技术主管、转炉车间副主任唐笑宇,爱学习、肯钻研,他的首项创新成果“留渣法冶炼”,如今已是钢铁企业普遍应用的生产工艺。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天地去看,从科研院所到工厂车间,从偏远乡村到改革前沿,无数像他们一样的青年人都在用创新书写青春、奉献社会。

没有奋斗的青春不算完整,没有创新的青春缺少色彩。在新征程上,不断创新,敢于“亮剑”,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这是当代青年实现人生理想的必由之路,也是担当时代使命的必然要求。 (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