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芒种麦上场 颗粒要归仓

2022-06-16 06:2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阅读提示】

芒种忙,麦上场。芒种时节,河北省小麦大面积收获自南向北陆续展开。

虽然去年罕见秋汛给河北省冬小麦播种带来严重不利影响,但经过不懈努力,河北省小麦长势普遍好于常年、接近历史最好的去年,夏粮丰收在望。

河北省小麦长势从差到优是怎样实现的?收获时节的小麦如何减少损失、确保颗粒归仓?记者深入冀中南种麦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5月31日,内丘县富家沟村村民在田间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通讯员冀永健摄

减损降耗也是增收

6月6日,芒种。

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的一片麦田里,金黄的麦浪此起彼伏,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味道。

上午9时,随着一声令下,数台小麦收割机轰鸣着驶入麦田,收割、脱粒、秸秆粉碎、麦粒装车……十几分钟后,一块块麦田就完成收割。紧接着,专家组进入场地测量评判,机手们翘首以待。

这是2022年河北省机收小麦启动日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是一场比拼谁“损失更少”的竞赛。

经过快速称重换算,参赛机手杨景州以0.69%的小麦机收损失率,获得比赛冠军。

从“丰收在田”到“丰收归仓”,控制农业机械收割的损失是关键一环。

作为深耕农机领域多年的“老把式”,成安县俊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俊山对此深有感触:“过去,农谚里有小麦‘九成熟,十成收’的说法。人工割麦时代效率低,收得慢,所以一般是在蜡熟期中到蜡熟期末就收割小麦。机收提高了效率,就可以让麦子多长几天,直到蜡熟期末甚至完熟期初再收割,小麦收获量自然更高。”

杨俊山告诉记者,早期的机械化收割,小麦损失率可不低。“以前小规模种植的多,农机手为了尽快转场,操作机械时会抢进度,经常造成不必要的丢损。收过的麦田,一巴掌捂在地上,有时能盖住十多个麦粒。”

“不过,随着小麦规模化种植的增加,大地块里农机转弯越来越少、丢损也越来越少。而且在合作社的管理模式下,农机手也要签订合同,不再盲目追求速度,机收损失率已经大大降低。”杨俊山说,“我们合作社的麦子,机收损失率基本能控制在1.2%以下,低于河北省小麦机收平均损失率2%以内的要求。”

“可别小看这零点几个百分点,如果每亩小麦收获时少损失10斤,河北3350万亩冬小麦就能多收3.35亿斤粮食,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减损就是增产。近年来,河北省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加快农机更新换代。此外,还培训机手、在小麦主产县组织机收减损大比武、制作技术手册和短视频,针对不同场景给出机收减损“小窍门”,最大限度降低机收损失率。

未来,河北省将继续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里去挖潜力,又好又快完成夏收任务,确保颗粒归仓。

6月6日,随着十几台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驶入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俊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麦田,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正式拉开序幕。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政策助力稳产增产

6月8日,临西县临西镇周楼村一片麦田内,村民周汝勇种植的15亩小麦迎来了丰收时刻。

“我这15亩地平均亩产能到700公斤,比历史最好的去年还要高100公斤。”望着滚滚麦浪,周汝勇喜上眉梢。

让周汝勇高兴的不只是创新高的产量,还有刚刚到账的种粮补贴。“之前通知说6月10日之前发放,没想到还提前了几天。已经打到卡里了,一亩地7.21元。”

每亩地7.21元,听起来似乎不多。但如果把范围扩大到全省实际种粮农民,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4.98亿元。而且,这已经是河北省种粮农民在今年收到的第二批直接补贴。

早在今年3月11日,中央财政就下达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其中,下达河北省的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为11.06亿元。

“第一批补贴是3月底收到的,每亩地18.32元。今年肥料价格高、农药价格也涨了不少,补贴来的非常及时,力度也超过之前。尤其对那些流转了几百亩甚至上千亩地的大户来说,更是‘及时雨’。”周汝勇说。

受去年秋汛晚播影响,河北省冬小麦返青后苗情整体偏弱、长势复杂,堪称近年来最为特殊的一年。在冬小麦生产过程中,多项“超常规”补贴政策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去年地里水太多,导致合作社有300亩地到11月中旬还没种上麦子。”泊头市寺门村镇利和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猛回忆,“当时心里也没底,心想就算种上,产量恐怕也难保证,可能还得赔钱,一度想把地撂荒。”

面对这一情况,2021年11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切实抓好窗口期冬小麦播种的紧急通知》。根据《通知》,河北省统筹使用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对抓住最后窗口期播种的冬小麦,每亩给予150元补助。这项“超常规”补助,几乎占小麦整个生长周管理投入的五分之一。

真金白银的补助,让包括张猛在内的许多种粮户心里有了底。据统计,11月15日后,河北省又抢种小麦近100万亩,2021年冬小麦播种面积达3350.8万亩。

“一喷三防”是小麦生长中后期关键的防灾增产技术措施。今年4月,面对小麦主产区较为复杂的苗情长势,中央财政在时隔7年之后,恢复“一喷三防”补贴政策,安排16亿元用于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

资金下达后,河北省统筹中央财政4亿元、省级财政1.5亿元,对主产区小麦进行了免费统防统治和“一喷三防”,全力推动小麦促弱转壮。

“可以说,通过政策补贴实现灾年播种面积不减、开展免费统防统治和‘一喷三防’等一系列措施,为河北省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说。

农业服务落到实处

6月10日,阳光正好,魏县60万亩冬小麦进入收获高峰期。

北皋镇旧魏县村的一片麦田里,来自河南开封的麦客张孟飞正驾驶联合收割机帮村民抢收小麦。

“95后”青年张孟飞初中毕业后就跟随父亲成为一名专职麦客。虽已走南闯北收麦多年,但今年来到魏县,张孟飞却有一些不同感受。“之前一直担心疫情会影响跨区域作业,没想到不但通行顺利,魏县还为我们建了农机手驿站,提供信息、食宿、维修、油料等服务。服务这么到位,收麦子都有劲儿了!”

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蒿要领介绍,为了服务好麦收,魏县不仅成立了夏收志愿服务队,还利用卫星遥感和物联网技术对全县“三夏”生产进行云监测、云管理。“这个智慧云服务系统,能够覆盖全县所有耕地,定期扫描监测小麦长势、收获情况,通过可视化平台发布农业气象、病虫害预报等。”

河北省冬小麦实现逆势丰收,离不开从种到收期间各项细致入微的农业服务。对此,石家庄藁城区种粮大户邓景辉也深有体会。

“我流转了600亩土地,由于播种普遍延后了15天以上,导致部分地块出现发育群体偏小、苗情偏弱的情况。”邓景辉说,“种了这么多年地,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见,当时很担心、茶饭不思,真怕所有努力白费。”

为了解决诸多像邓景辉一样的种粮户面临的共同问题,今年2月22日,河北省启动冬小麦科技壮苗百日会战系列行动,组织动员全省1.6万名农技骨干、1000多名农业科技专家、4.5万名粮食生产科技专员走进科技壮苗主战场,将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拿藁城来说,我们一共成立了四个专业服务队,每个队由十名专家组成。他们深入乡、村进行技术培训,做到每个村培训一名技术管理明白人,这样就形成了上下贯通的技术体系。”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俊社介绍。

有了技术人员的细致指导,邓景辉结合天气变化,紧抓增喷叶面肥、杀虫剂,延长叶面生理功能,弱苗在四五月份终于转壮。“真没想到今年收成这么好,甚至赶上了史上产量最高的去年!”

老话讲,“麦在地里不要笑,收到囤里才牢靠”,随着河北省麦收自南向北展开,河北省近期农业服务重心已从田间管理转向抢收抢种。

据了解,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河北省科技助力“三夏”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科技服务工作;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科技助力“三夏”联动机制,组织4.5万名粮食生产科技专员抢抓农时,深入生产一线,紧紧围绕小麦抢收、机械减损、秸秆综合利用、夏茬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运用等“三夏”关键环节,为农户提供全天候、全过程、全链条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培训。(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赵红梅)

相关

一位基层农技人员的200多天

“刚和农业专家们对四疃镇付庄村的百亩优质小麦测完产,亩产1224斤,远超预期,喜获丰收!”6月11日下午,王寒菊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王寒菊是曲周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麦收来临之际,每天在田间地头奔波是她的工作常态。

“6月8日,在曲周高素质女农民培训班对十个乡镇40名女农民进行技术培训;6月9日,跟同事到几处示范田进行测产;6月10日,赴几个乡镇指导夏播……反正每天都在往地里跑。”王寒菊的行程,多到自己都记不清。

作为基层农技人员,王寒菊的这种忙碌,从去年冬小麦播种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去年秋汛太厉害,曲周的麦子普遍晚播了半个月以上。种粮户们急坏了,天天给我打电话。那段时间一天要跑几个地方,指导农民抢收、排水,嘱咐他们加大播种量,保证小麦播种面积。”王寒菊回忆。

在小麦播种后的越冬期,王寒菊也没闲着。因为播种晚,曲周小麦越冬弱苗比例是近年来最高的一年。王寒菊清楚记得,1月20日大寒那天,她和同事们还下地开展田间调查,“为的是及时掌握小麦苗情,为返青后田间管理作准备。”

“小麦能不能丰收,春季管理至关重要。春节后小麦一返青,更是忙得脚不点地了。”王寒菊说,“春节假期刚结束,局里就实施了百日攻坚战,成立了行动小组。我们几乎每天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实时实地为农户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

因为太忙,一些来不及赶过去的地方,王寒菊和同事们就对农民进行视频指导。

娘娘寨村种粮大户赵荣霞的80亩小麦,返青后长势差,几乎全是二类苗。王寒菊听说后,主动联系赵荣霞,成了她的“农技云帮手”。

“早春中耕锄划、叶面喷肥,有利于促进二类苗的升级转化。小麦分蘖不足,当务之急要中耕锄划、增温保墒,促根生蘖……”重要节气、关键时期,王寒菊总是通过微信视频方式,给予赵荣霞技术指导。今年4月底,这片小麦全部由二类苗转为一类苗。

“目前来看,努力没有白费。曲周大部分麦子都能丰收,有些地块产量甚至高于历史最好的去年。帮农民丰收,是我最开心的事!”王寒菊说。(文/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链接

河北省公布“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

为确保今年河北省“三夏”小麦跨区机收等作业顺畅、高效、安全开展,小麦颗粒归仓,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向参加全省“三夏”作业的广大机手发出倡议信,并公布各地“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

一、时刻关注了解疫情防控要求。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广大机手要时刻关注作业地点最新的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等情况,要积极配合当地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外地机手朋友来河北作业前,请及时向目的地村(居)委会报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会积极配合大家进行沟通协调。

二、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和监测。

要保持良好健康生活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戴口罩,少聚集,每日自我进行测量体温等健康监测。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必要时对机具和运输车辆进行全面防疫消杀。作业时尽量采取“点对点”服务、线上结算等方式,减少非必要接触。本着方便快捷、精准有效的原则,河北省将在交通要道、市县交界处、加油站等设立固定核酸采样点,在乡村设立流动核酸采样车,保证大家每两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掌握河北省“三夏”生产服务政策措施。

河北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交通运输部明确的农机及零配件运输政策,对农机及运输车辆落实查验不劝返、检测不等待、核酸不重检等通行管控举措,做好五项服务,确保机手朋友作业通畅、顺利。

一是畅通出行服务。河北省将在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防疫检查点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运输联合收割机车辆优先检查、快速通行。严格落实收费公路免收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以及运输联合收割机车辆通行费政策。

二是搞好跨区服务。河北省将在各防疫检查站设立接待服务站,设置醒目标识,帮助机手优先查验核酸,快速通行。每个乡镇建立跨区作业服务站,对引进外地机具提供作业安排、油料供应以及后勤保障等服务。

三是抓好维修服务。河北省将及时公布农机维修服务站点,并组织农机维修服务站点对作业机具进行检修调试和保养,备足易损件、零配件,保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作业。建立区域性农机和维修站微信群和QQ群,开展维修技术咨询和答疑。

四是提供食宿服务。在疫情管控和封控情况下,帮助机手朋友们妥善安排机具临时停放场所,帮助解决跨区作业人员食宿问题。

五是开通热线服务。麦收期间河北省将开通并公布“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河北省“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1-86256592

石家庄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1-69117600

邯郸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0-8018960

邢台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9-3160198

保定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2-3232412

衡水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8-2681758

沧州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7-2175215、2176633

廊坊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6-2266087、2266039

秦皇岛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35-8017577

唐山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5-2802400

定州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2-2381567

辛集市“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1-83221216

雄安新区“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0312-5620751

四、做好机收减损和安全生产。

增强节粮减损意识,提高机收操作技能水平,努力将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千万注意道路通行和田间作业安全,加强作业前机具和环境安全检查,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以免发生伤亡事故。(整理/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