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电动车频频被盗!沧县警方追踪白色五菱面包车

2022-07-03 06:2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7日上午,在饶阳县一家牛羊肉店铺附近,熬过了整整一个夏夜的沧县公安局数名便衣民警正在此蹲守。9时许,店门打开,从店里走出两名男子。

“目标出现,各组立即行动……”随着刑警大队大队长刘桂树一声令下,几路民警迅速冲上前去,将两名男子死死摁住……

电动车频频被盗

今年1月13日,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官厅刑警中队接到本县杜生镇某村村民刘某报案称,他停放在商贸街一家美容店门前的电动代步车被盗,价值1万余元。大官厅刑警中队民警闻讯,火速赶到案发现场。

通过调取案发周边公共视频录像,民警发现一辆可疑的白色五菱牌面包车。此外,还有两名戴着口罩、帽子的可疑男子,其中一人身穿银色上衣,深色长裤,另一人穿一身深黑色衣服。

由于案发时在凌晨,加之附近民用公共视频设备陈旧,民警根本分辨不出面包车的牌照号码。对此,办案民警将侦查范围向周边扩大延伸。很快,民警发现并确定了可疑面包车的牌照号码,同时查到了车主的身份信息。

经查询,可疑面包车牌照的登记人是肃宁县付家佐村人。民警立刻驱车赶赴该村,见到该牌照登记人。其告诉民警,牌照确实是他车上的,只是当天一早,他就发现牌照不见了。

与此同时,另一路办案民警围绕可疑面包车的行动轨迹展开侦查,发现可疑面包车最终消失在献县境内。

正当办案民警紧锣密鼓地进行秘密调查时,沧县杜林某小区一夜之间又发生了4起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和电动自行车被盗案。办案民警通过查看小区内部公共视频,发现3名可疑男子,同时那辆可疑面包车也在现场出现。只是这次可疑面包车上换了新牌照。

办案民警经查证发现,这副新牌照是变造或伪造的。随即,又对前后案发时出现的两辆可疑面包车进行了比对,发现该车从车型到配置,甚至内部装饰都是一样的。而且,两辆车车头部位的划痕和车尾部的凹陷也极为一致。据此,办案民警判定,这两辆可疑面包车应为同一辆车。

锁定重点嫌疑人

根据掌握的案情,办案民警明确了“以车找人”的工作思路。随之,围绕那辆可疑面包车行驶消失的区域,即献县境内展开重点调查。

连续几日紧张工作后,办案民警查到可疑面包车最后驶入了献县陌南镇。于是,民警们一面围绕该镇多个村庄展开秘密排查,寻找嫌疑车的踪迹,一面排查该镇与嫌疑车同一车型的车主信息。

经过深入细致的摸排调查,办案民警最终在陌南镇某村发现了那辆可疑面包车:车主为该村村民张某,张某曾有过盗窃前科,现在饶阳县开了一家售卖牛羊肉的店铺。

“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当即将张某锁定为重点嫌疑人。

随之,民警们围绕张某及与其密切接触人员展开秘密调查,并对张某名下的可疑面包车展开秘密追踪。

一连几日,民警发现,张某的这辆面包车白天大多不使用,可一到晚上就不闲着,活动路线是河间、肃宁、蠡县等地。对此,办案民警迅速与可疑面包车前往的县、市当地警方联系,对类似案件展开串并案侦查,发现该车出现过的地方,几乎都有类似盗窃案件发生。

在进一步确定可疑面包车即是系列盗窃案件中嫌疑人使用的作案车辆后,民警又获取了张某在网上大量出售电动自行车的线索。同时,锁定了与张某联系密切的窦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证据。

据此,沧县警方决定对张某等人实施抓捕。

警方展开集中抓捕

5月6日22时,由3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的抓捕队伍迅速行动,奔赴献县、饶阳等地。

可当抓捕民警到达指定位置后,却发现涉案车辆不见了踪影。“张某等人是不是又出去作案了?”为不打草惊蛇,刘桂树果断指挥抓捕民警在附近分组布控、隐蔽蹲守。

一夜无眠。5月7日9时许,当张某、窦某在饶阳一家出售牛羊肉的店铺里出来时,刘桂树一声令下,各抓捕组民警同时行动,将张某、窦某抓获归案。随后,民警们扣押了作案面包车及若干作案工具,并起获了涉案的20多辆电动自行车、3辆电动三轮车和1辆电动代步车。

办案民警乘胜追击,又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张某、窦某等人供述,从2021年12月份开始,几人便聚集在一起商定盗窃电动车卖钱花。他们驾驶张某名下的白色面包车,悬挂假牌照,以献县周边县、市的居民小区、商业街、繁华地段为目标,采取多人交叉结伙方式,趁夜作案。几个月来,先后在保定、沧州、衡水等地7个县(市、区)疯狂盗窃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电动代步车、推土机、粪水车、拖拉机等共计40余辆,销赃获利数十万元。

6月13日,张某、窦某、张某某3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地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河北法制报记者陈兆扬)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