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爱心接力让“轮椅女孩”梦圆哈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多亏了赵将军、省文明办和教育厅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实现了赴美国哈佛大学留学的愿望,我将以优秀的学术成果来回报河北、回报学校。”8月27日,刚刚上完课的河北工程大学教师郭晖告诉记者,她的申请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公派留学地方合作项目评审委员会专家的全票通过。“如果一切顺利,我年底前就可以到哈佛大学作访问学者了。”

郭晖,就是那个当年摇着轮椅上北大的自强女孩。11岁时,她由于一次意外导致下肢高位截瘫。但她身残志坚,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毅力和拼搏精神,自学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专科和本科的全部课程,并在“希望将军”赵渭忠的资助下,于2008年获得了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她成为河北工程大学一名英语教师。

“我的研究方向是十七世纪的英语诗歌,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比较少。这几年,我几乎找遍了国家图书馆和清华大学等高校图书馆,发现研究资料还是不够丰富。到国外深造就是想开阔视野,进一步研究这个课题。”郭晖说,今年4月份,她通过申请收到了哈佛大学的邀请函,可以做一年的访问学者。

然而,由于身体等原因,她的哈佛梦面临诸多困难。“一是费用的问题,哈佛大学表示,在那里每个月的生活费用大约需要2500美元,要是完全靠我自己则很难承受。二是公派留学名额有限,特别是对我这种残疾人,很难通过国家公派留学评审委员会的审核。”郭晖说,当时感觉出国留学希望渺茫。

前不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白石到医院看望慰问赵渭忠,从老将军口中得知郭晖的困难,他马上协调省教育厅,希望帮助她积极争取出国留学的机会。

“受理残疾人公派留学项目申请,在我省还是第一次。而且其他省份中,也极为少见。但考虑到郭晖的特殊情况,我们决定帮助她实现多年来的愿望。”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侯建国告诉记者,省教育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最终决定全额资助其赴美留学深造。他们还主动与国家留学基金委进行沟通,介绍郭晖的具体情况,打消了专家对其生活自理以及完成学业等方面的顾虑,并最终得到评审委员会的全票通过。“我们还将继续跟踪郭晖留学的后续工作,确保她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在我的人生路上,得到了社会的许多关爱和支持。没有这些帮助,我很难取得今天的成绩。”郭晖表示,到了哈佛,她将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在专业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抓住机会向专家们求教,以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我还要多听课,将哈佛好的教学方法带回来。”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殷大伟】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